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實用!1杯綠果汁+手上1穴位 就是天然降血壓處方

  • 健康2.0
  • 2018/06/17 08:00
  • 字體放大
  • 實用!1杯綠果汁+手上1穴位 就是天然降血壓處方

     

    你可能偶爾量一次血壓,數據或許看起來正常,但不代表你沒有高血壓。根據統計,有近7成的人不清楚自己有高血壓,甚至到了中風倒下才知道,更不了解高血壓帶來的併發症而坐視不管,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死於高血壓,致死率勝過「菸酒」與「癌症」!

     

    學會吃對東西,降血壓並不困難。營養師程涵宇指出,蔬果豐富的膳食纖維,就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飲食,而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沒有時間料理,於是1杯簡單的全食物精力湯就是降血壓很好的幫手。程涵宇分析,像是青江菜就含高鉀、膳食纖維、鈣質,對高血壓、血糖、血脂都很有幫助。

     

    降血壓精力湯「日安綠果汁

    【材料】青江菜3株、芹菜半株~1株、柳丁4顆去皮、冰開水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進調理機,打成汁即可飲用。夏天可以加一點冰塊,更清涼好喝。

     

    【小叮嚀】這杯綠果汁使用的食材都是安全的,有服用降血壓藥物者也可以喝。由於芹菜性涼、質滑,故脾胃虛寒、腹痛腹瀉者不宜多食。柳丁維生素C含量很高,能幫助抗發炎、穩定血壓。

     

    中醫教你按穴位 血壓不亂飆

    中醫對於治療高血壓的看法與西醫不同,中醫認為,血壓升高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醒你某個部位出現阻礙。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醫師表示,過去古代並沒有血壓計,只能從病歷記載來推測高血壓可能會發生的病症,通常都是由外觀往內推。中醫將高血壓分成下列3種狀況,平時可以多按壓相應的穴位來幫助降血壓。

     

    1.肝火旺盛:患者責任感強烈、個性急躁,容易「動肝火」,交感神經常處於亢奮狀態;一生氣則面紅耳赤,常有口乾口苦、大便祕結的症狀。穴位保養:太衝穴。

     

    2.肝腎陰虛:多屬先天不足又有長期過勞、熬夜,或腎功能較差者,以致面色暗、有黑眼圈、精神萎靡、腰痠背痛、性功能減退,容易有高血壓合併腎病變。穴位保養:太蹊穴。

     

    3.痰濁血瘀:患者多是飲食習慣不良,平日攝取過多鹽分、熱量與脂肪,以至於細胞水分及脂肪堆積太多,不僅形成「中廣」身材,還阻礙血液循環。病人常胸悶、四肢末端水腫,稍一活動則氣喘如牛,容易有動脈硬化與高血壓性心臟病。穴位保養:三陰交穴。

    實用!1杯綠果汁+手上1穴位 就是天然降血壓處方

     

    不少人覺得按壓腳上穴位很麻煩,張晉賢說,手上有一個「內關穴」非常簡單好用,位置就在手腕橫紋端約三根手指頭的地方,正中線下面就是內關穴,平常沒事就可以按壓保護心臟。

    實用!1杯綠果汁+手上1穴位 就是天然降血壓處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高血壓的天然剋星!專家教你吃「超級食物」清血降血壓
    太好用了!沒事「扳扳手、轉手腕」 輕鬆趕走高血壓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高血壓特效飲食,8周有效降血壓
    3種舌頭警訊,夏天心臟也抓狂!中醫教你自製「養心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實用!1杯綠果汁+手上1穴位 就是天然降血壓處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