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 健康2.0
  • 2018/07/16 17:37
  • 字體放大
  • 「三高時代」來臨,每個人身邊可能都有幾位受糖尿病或高血糖的親友,為了穩定血糖,總是嚴格控制飲食,可能因此捨棄了許多美味但不健康的美食。尤其對於嗜吃零食、點心的人而言,更是一件辛苦的事情。

     

    曾是護理師的低醣烘焙達人郭錦珊也有這樣的困擾,她的爸爸與糖尿病共處已10年,連一塊蛋糕都不能盡興吃;她擔心自己無法隨時在身邊提醒爸媽,但或許可以設計一些低醣點心,讓他們放心地享受美食。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示意圖/TVBS

     

    4種低醣好材料 取代麵粉、精緻糖粉

    郭錦珊發現,低醣點心和一般甜點最大不同在於使用的材料,一般的甜點主要是以麵粉、精緻糖粉製作而成,因此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升糖指數(GI值)也高;而低醣甜點使用其他材料替代,不易造成血糖大幅震盪。

     

    首先,她使用赤藻糖醇和羅漢果糖取代砂糖。赤藻糖醇是天然萃取的代糖,甜度只有一般砂糖的60-80%,且會迅速被小腸吸收、快速由尿液排出體外,血糖不會急速上升。

     

    羅漢果糖的原料就是一般俗稱「神仙果」的羅漢果,它是源自日本的萃取技術,香氣和甜度也和砂糖相當,但同樣不會影響血糖劇烈起伏。此外,郭錦珊也使用椰粉和杏仁粉取代麵粉。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自製低醣蔥油餅 糖友照樣享口福!

    除了蛋糕以外,許多以麵粉製成的糕餅也是糖友的飲食大忌。郭錦珊分享自己研發的低醣蔥油餅食譜,不僅適合患有糖尿病、高血糖的人,想要控醣、減糖,或想控制體重、追求健康的人都可以嘗試

     

    材料:椰子細粉66克、洋車前子細粉25克、海鹽1/2小匙、泡打粉1小匙、椰子油(或豬油)40克、溫水250cc、蔥花適量

     

    作法:

    1. 取一鋼盆,放入椰子細粉、洋車前子細粉、泡打粉、海鹽,混合均勻。

    2. 加入椰子油持續攪拌均勻,加入一半份量的溫水,攪拌至呈現麵糰狀。

    3. 倒入剩下的水和蔥花,用手捏成糰狀。

    4. 用擀麵棍將麵糰擀平,在平底鍋中抹一點油,放入蔥油餅煎至兩面呈金黃色。

     

    TIPS運用吸水力強的椰子細粉和洋車前子細粉,取代麵粉的筋性,幫助成糰;多餘的麵糰可以桿成一片一片,用保鮮膜或烘焙紙疊好,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2天。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糖尿病防心病!醫師親身實踐每天「這樣吃」防中風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做了這件事糖尿病、中風、癌症致死率少大半

    小時候胖沒關係?小六男童已成糖尿病候選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