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哪個厲害?兩種都要做嗎?醫師分析優劣關鍵

  • 健康2.0
  • 2018/10/24 18:17
  • 字體放大
  • 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都是公認能夠揪出乳癌的檢查利器。但不少女性朋友可能相當納悶,究竟哪個比較厲害?兩種都需要做嗎?

     

    目前衛福部提供40-44歲、二親等內罹患乳癌的女性,以及45-69歲的所有女性,每2年可做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這代表乳房攝影比較有效?做了乳房攝影就不需要再做乳房超音波嗎?

     

    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哪個厲害?兩種都要做嗎?醫師分析優劣關鍵

    示意圖/TVBS

     

    兩種都厲害!預防乳癌最好都做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明,其實兩者並無孰優孰劣,而是適合的族群不一樣。有些乳癌在乳房超音波下無法揪出,但乳房攝影可以;反之,也有些腫瘤只能靠超音波看出來。

     

    乳房攝影是透過X光揪出乳房內的鈣化點。江坤俊表示,鈣化點在X光下會呈現白色的斑點,可能是早期乳癌的徵兆;但乳房攝影具有輻射性,懷孕及在哺乳期間的女性不適合。

     

    由於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緻密,在X光照射之下會呈現白白的一片,不容易揪出鈣化點和腫瘤;建議35歲以下女性可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而較年長的女性可每年接受超音波檢查、每兩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醫療新突破!一滴血就能驗乳癌
    除了現有的兩種乳癌檢測方式外,現在還發現一種新的檢測方法,期盼未來可以像驗血糖一樣方便──扎一下手指,一滴血就能測出!

     

    一般來說,經由血液檢驗「腫瘤指數」,可依據其數值作為是否罹癌的指標。但目前乳癌一直沒有適用的腫瘤指標;而江坤俊和研究團隊發現一種新的乳房腫瘤指標,效果比現行的腫瘤指數好上1、200倍。

     

    新的乳房腫瘤指標在乳癌1、2期就可測得腫瘤指數過高,有利進一步檢查追蹤;而患者接受手術後,腫瘤指數也會快速降回正常值。

     

    江坤俊表示,許多女性因為害怕乳房攝影帶來的疼痛感,不願意定期接受檢查,而失去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未來「一滴血」的檢測方式若能普及,或許能在乳房攝影和超音波之前,成為乳癌篩檢的優先把關者。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腫瘤名醫江坤俊公開乳房自我檢查「大重點」!你做對了嗎? 

    30歲以上的「妳」 這些檢查一定要做

    發現乳房良性腫瘤除了追蹤,現在還可以這樣處理

    高階健檢輻射有多大?專家教你做「對」健檢

    害怕?害羞?沒空做篩檢? 乳癌「過來人」這樣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哪個厲害?兩種都要做嗎?醫師分析優劣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