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內臟油滋滋,全身器官很危險!糖尿病、腦中風、癌症都來敲門

  • 健康2.0
  • 2018/12/06 17:58
  • 字體放大
  • 我們都知道「減肥」就是要減去囤積的脂肪,但是脂肪沒有你想的這麼單純!輔大診所減重中心醫師陳欣湄說,過去人們將體脂肪當成一個總數看待,漸漸地發現,脂肪又分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當體內的脂肪量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開始包裹在器官外,對健康的危害也漸增。

     

    內臟油滋滋,全身器官很危險!糖尿病、腦中風、癌症都來敲門

    示意圖/TVBS

     

    在BBC紀錄片《Obesity The Post Mortem》中,完整記錄了一位體重108公斤的女性大體解剖過程,她的皮下脂肪厚度高達3公分;因為肥胖導致心肌肥大,心臟是一般人的2倍大;她的肺部飽含液體,可以看出因為心臟衰竭而有肺水腫情形;腎臟周圍和內部有大量黃色脂肪,且有壓痕,代表高血壓對腎臟傷害甚大;因為脂肪堆積在肝臟裡,摸起來非常柔軟,明顯屬於脂肪肝。

     

    內臟脂肪究竟有多可怕?陳欣湄引述一項美國研究,統計全球各地罹患糖尿病的比率差異,發現印度和中國的糖尿病罹病率高於其他國家;有趣的是,一般認為身形較肥胖的美國人,反而糖尿病患者比例沒想像中的高。

     

    仔細追究可以發現,和不同人種的基因有關連。以白人、黑人和黃種人相比,假設攝取同樣分量的脂肪,黑人體內會增加的的內臟脂肪只有一半以下;白人稍多一些;黃種人最高,吃下的脂肪有一半以上都會成為內臟脂肪。

    內臟油滋滋,全身器官很危險!糖尿病、腦中風、癌症都來敲門

     

    雖然先天的差異看似不公平,但既然先了解這個事實,我們更應該盡早正視減脂的重要性。內臟脂肪過多反映出身體有「胰島素阻抗」,而胰島素是調控身體血糖的重要關鍵,如果出現抗性,就可能導致脂肪肝、第二型糖尿病;也會增加食道癌、胃癌、大腸癌、胰臟癌及肝癌的發生率。


    然而,一般人並不了解自己是否有胰島素阻抗問題。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進一步說明,通常內臟脂肪會在全身各處累積,其中又以腹部脂肪最為關注重點。美國醫學期刊研究指出,蘋果型身材的人內臟脂肪比例較高,而酪梨型身材則是皮下脂肪較高;相較之下,蘋果型身材者通常更不健康。

    內臟油滋滋,全身器官很危險!糖尿病、腦中風、癌症都來敲門

     

    若要詳細了解自己的脂肪有多少,最精準的方式就是以體脂計測量,可以測出體脂率和內臟脂肪。營養師趙函穎說明,一般來說女性體脂率大於25%、男性大於20%以上,就要多加留意健康狀況;內臟脂肪如果大於8,通常已有輕度脂肪肝。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腰圍超標了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悄悄逼近,死亡風險變2倍!

    降體脂不減肌,選對蛋白質是關鍵!「主廚炒飯」安心吃不怕胖

    小腹不走山!定期捏「腰內肉」,還要量2項數字

    養生專家王明勇這樣吃、這樣動體脂降3%、輕微脂肪肝不見了

    腰粗真的會影響兩性幸福! 每天10分鐘做好這3件事掌握幸福密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內臟油滋滋,全身器官很危險!糖尿病、腦中風、癌症都來敲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