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的心臟好不好?「握」一下馬上知道!

  • 健康2.0
  • 2017/12/16 09:00
  • 字體放大
  • 你的心臟好不好?「握」一下馬上知道!

     

    手的握力,也可以預測心臟健不健康?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表示,加拿大曾經做過一項研究顯示,測試握力比量血壓可能更有效評估未來心臟健康。這項研究針對14個國家近14萬人進行調查,顯示握力每減少5公斤,早逝的機率增加16%,出現致命心臟病的機率增加17%,中風的機率則增加9%。

     

    心臟要有力 有空趕快練握力

    握力會隨著人的年紀增長漸漸減弱。20多歲女性,平均握力約34公斤,到70歲就減弱至24公斤;男性則由54公斤減弱至38公斤。這個研究指出,一個人的握力減弱愈快,心臟出問題的機會可能愈大

     

    手掌握力的強弱,可能隱藏了心臟病、中風或早逝的危機。林承箕醫師鼓勵大家,每天都要動一動,握力的訓練要握到約30%至40%的力量。

     

    你的心臟好不好?「握」一下馬上知道!

     

    心血管疾病患者 做有氧運動最好

    另外,心跳比較快或高血壓的患者,平時該做什麼樣的運動來保健?林承箕醫師指出,肌力訓練有分「等長」和「等張」。等張就是指一般的有氧運動,能讓全身的肌肉都運動到,並受到同樣的張力與壓力,這樣的運動是最好的;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都很適合。

     

    而等長是指有阻力的運動,屬於靜態類型例如舉重,因為肌肉的收縮方式是等長收縮,如果再加上憋氣,會使血壓突然升高,對心臟比較不好,不建議高血壓患者做此項目的運動。

     

    你的心臟好不好?「握」一下馬上知道!

     

    對於預防高血壓,其實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多吃蔬果、飲食切忌太鹹等,都很重要。另外,醫師也叮嚀,除了平日要定時量血壓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每年健檢一次做心電圖的檢查,對於心臟的狀況會更安心。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治高血壓!醫師教你量對血壓、喝降壓茶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手掌特徵看出心臟警訊! 心臟不好要常按這個地方
    3個胸痛部位 可能是這些器官在求救!
    吃太油換來胰臟炎!外食族7地雷食物別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