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急性腹瀉、慢性腹瀉可能是疾病前兆,日常要注意排便習慣改變

  • 健康2﹒0 報導
  • 2022/01/19 08:00
  • 字體放大
  • 急性腹瀉、慢性腹瀉可能是疾病前兆,日常要注意排便習慣改變

     

    每個人都有拉肚子的經驗,有時是因為吃東西不乾淨,有時是因為感冒的關係,有些人可能拉完肚子、休息幾天就好了,但有些人卻要持續好幾周、好幾個月,甚至可能是某些嚴重疾病的徵兆。

     

    腹瀉太久、排便習慣改變 當心原因不單純!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通常腹瀉有分「急性」和「慢性」,3個禮拜之內可歸成急性,若超過3個禮拜就定義成慢性。急性腹瀉發生時若有逐漸緩解,大部分都沒事,若是慢性腹瀉拉肚子拉很久,尤其是排便習慣改變,患者本身就要警覺了!

     

    江坤俊醫師說,先前門診有一個60多歲的病患,以為自己得了腸躁症,就自行買止瀉藥來吃,雖然當下有效,但半年後竟然變成便祕,排便習慣也不一樣了,就醫檢查,才發現降結腸有6公分腫瘤竟是「大腸癌」。所以呼籲大眾,身體有狀況一定要馬上就醫檢查。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也提醒,排便次數變多、大便形狀的改變,都要小心是身體拉警報。若1天排便次數大於3次以上,糞便形狀跟以前不太一樣,都是散散的、不成形,就要非常注意,提高警覺。

     

    哪些病症出現時,要特別注意?

    沒想到一個拉肚子的症狀,背後竟隱藏著嚴重的疾病,我們該如何分辨拉肚子時,是普通的腸胃炎,還是腫瘤癌症?

     

    江坤俊醫師分析,急性腸胃炎有2種,一個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另一個可能真的是感染。若是病毒感染,症狀通常是水便和嘔吐;若發現有血便、黏液、意識改變、高燒不退等,則可能是細菌性腸胃炎。

     

    大部分急性腸胃炎的症狀,過2天就會緩解、復原,若除了拉肚子,還出現高燒、脫水、倦怠症狀,且持續發燒3天以上、全身無力、腹痛嚴重、嘔吐不止,建議要盡快就醫。

     

    急性腹瀉、慢性腹瀉可能是疾病前兆,日常要注意排便習慣改變

     

    生雞蛋沒處理好,當心感染沙門氏菌

    生活中有多種病毒可引起腸胃炎,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常引起細菌性腸胃炎的致病菌則有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志賀氏菌等。通常這些病毒和細菌是透過受病菌污染的手,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飲品而感染,亦可經由空氣中的飛沫傳播。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就提醒,幼兒腹瀉經常就是沙門氏菌感染。她分享自身家中親戚案例。因親戚家中種植花草盆栽會擺蛋殼,小孫子爬去摸蛋殼之後,再把手放進嘴巴裡,就感染到沙門氏菌,拉肚子拉到出血。

     

    譚敦慈教你:這樣處理蛋,病菌不上身

    譚敦慈說,沙門氏菌大多來自生雞蛋,所以她只要摸過雞蛋就一定會洗手。至於如何預防沙門氏菌的侵襲?譚敦慈分享她在家處理雞蛋、安心吃蛋的方法:

     

    急性腹瀉、慢性腹瀉可能是疾病前兆,日常要注意排便習慣改變

     

    1.濕布擰乾擦拭蛋殼

    基本上現在買的都是盒裝洗選蛋,買回來就直接保存。若雞蛋是在傳統市場買,買回來可先用沾濕擰乾的抹布擦拭,而摸過蛋的手,一定要用肥皂洗手,避免感染沙門氏菌。

     

    2.蛋尖朝下、鈍端朝上立放

    記得放蛋的時候,蛋尖要朝下,因為蛋頭內有一個氣室,這樣放可以讓氣室不會愈來愈大,蛋黃不會貼到蛋殼,打出來的蛋就會成形。

     

    3.不要把蛋放在冰箱門邊

    蛋最好放進「冰箱裡面」,不要放在門邊,因為冰箱門經常開關,溫度的變化會影響蛋的品質。

     

    4.烹調前先洗蛋

    烹煮前,無論是洗選或未洗選蛋都先洗過一次,可去除表面細菌及髒污。

     

    5.不吃生蛋

    生食容易感染一些病毒細菌,尤其台灣有禽流感、沙門氏菌,所以建議大家蛋一定要吃全熟,吃進人體時吸收率也比較高。

     

    6.不要直接把蛋打進鍋裡

    打蛋時建議多準備1個碗,先將蛋打進碗裡,確認沒壞再打下1顆,以免整鍋料理毀於一「蛋」。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你的心臟好不好?「握」一下馬上知道!
    3個胸痛部位 可能是這些器官在求救!
    治高血壓!醫師教你量對血壓、喝降壓茶
    別亂吃!3種體質「對症下補」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