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 健康2.0
  • 2018/03/24 08:00
  • 字體放大
  •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肝病過去是台灣人的國病,而肝癌現在仍高居國人十大致死癌症第2名。我們常聽到的「肝病三部曲」進程長達十幾年、甚至數十年,該如何及早發現,甚至從根本開始預防肝癌呢?

     

    曾有一位60多歲的女性因腹痛前往就醫,被診斷為肝癌第2期,且是B型肝炎帶原者。考量到B型肝炎會在出生時感染,醫師建議家人也趁機檢查,沒想到兩位40多歲的女兒竟然也都已罹患肝癌!

     

    高雄榮總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許秉毅說,台灣大概有300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以及30萬的C型肝炎帶原者;根據研究,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至200倍。

     

    在台灣,B型肝炎通常是經由垂直感染,也就是胎兒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被帶原的母親傳染;另外,紋眉、刺青、穿耳洞、理容院刮鬍子時,如果工具沒有消毒乾淨,也會暴露在B、C肝的感染風險中。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示意圖/TVBS

     

    只驗肝指數還不夠!4大篩檢才能全面防護

    幸好現在醫療科技進步,即使是B、C肝帶原的人,也能透過篩檢及早發現病兆,及早治療。但也曾聽過有些肝癌患者說:「我每年都有檢查,GOT、GPT都正常,為何會突然罹癌?」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江坤俊說明,一般健檢多半以GOT、GPT作為肝功能的指標,這兩者是存在於肝細胞裡的酵素,主要用於檢查肝臟有沒有發炎,與罹患肝癌與否並無直接關聯;一般驗出GOT、GPT數值異常,包含很多種可能性:肝病、心肌梗塞、肌肉發炎、溶血等。

     

    想要檢驗肝癌,除了GOT、GPT是不夠的!兩位醫師提醒,務必定期做B、C肝檢驗胎兒球蛋白檢查超音波。江坤俊說,雖然超音波能照出大於1公分的腫瘤,但仍可能因為腫瘤位置不易發現,不可能達到100%準確,還是要連同其他檢查一起進行,才能打造完整的防線。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沉默器官說話了!這些症狀可能是「肝」在求救

    脖子僵硬、膝蓋無力…快學一招「養肝氣功」

    醫師也難逃脂肪肝!許秉毅這樣吃「逆轉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