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 王家瑜 報導
  • 2018/06/11 19:04
  • 字體放大
  •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上完廁所可別急著沖水!腎臟科醫師提醒,尿液的顏色、氣味等狀態,都可能是身體正在發出健康警訊。

     

    首先從顏色來看,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說,正常的尿色是透明至淡黃色;另一種常見的尿色是淡茶色,主要是因為身體缺乏水分,尿液變得較濃縮,顏色自然也變深,常見於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或是喝水喝太少的人。

     

    另一個發出健康警訊的則是「可樂尿」,又稱為茶色尿。洪永祥說,可樂尿在夏天相當常見,原因在於大量運動後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嚴重者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需要洗腎。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血尿原因多 「痛不痛」是判斷關鍵

    至於讓許多人聽到就怕的血尿,可能與腎臟遭受撞擊而出血、腎臟結石或惡性腫瘤有關,這些狀況會導致肉眼可見的血尿;至於女性泌尿道感染、腎絲球炎導致的血尿,通常並非肉眼可見,多半呈現茶色,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出。

     

    萬一突然發現自己解出血尿,先別太驚慌失措!洪永祥提醒,像是含有高濃度色素的深色火龍果,以及有些含有茄紅素的蔬果,都可能會隨著大小便排出,很容易被誤會成血便、血尿;另外,某些治療攝護腺肥大、結核病藥物,也會造成小便顏色偏黃到偏紅。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補充,如要進一步區分血尿的原因,可以從疼痛與否做辨別。如果血尿伴隨疼痛感,大多是結石造成的;如果沒有痛感,就要懷疑是否為惡性腫瘤,例如腎臟癌。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泡泡尿=蛋白尿?尿液濃稠程度能分辨

    腎絲球炎高居全台洗腎原因第三名,而「蛋白尿」正是腎絲球炎的警訊。那該如何分辨蛋白尿呢?洪永祥說,尿中有泡泡不一定就是蛋白尿,因為男性站著解尿時,尿液從高處落下容易產生泡泡,但泡泡會逐漸消失;至於蛋白尿的泡泡會持續很久、不消失,而且尿液較濃稠,甚至沖水時會殘留在馬桶邊緣。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示意圖/TVBS

     

    尿味甜甜的 當心糖尿病上身

    尿液的氣味也暗藏健康玄機!我們常有進到公廁聞到濃厚尿騷味的經驗,洪永祥說,新鮮的小便其實味道不臭,通常會聞到廁所臭味是因為前一個人的小便沒有沖乾淨,經過細菌發酵後發臭。

     

    如果尿液散發魚腥味,代表尿液中含硫化物,可能是攝取較多蛋白質造成;至於尿液飄出甜味、水果味,可能是潛藏糖尿病風險!洪永祥說明,體內酮酸過高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身體會將酮酸排出,使得尿液出現甜甜的、水果熟透的味道。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腎臟不妙了?尿液有這3種味道暗示身體有隱患

    沖水前看一眼 你的便便有好氣色嗎?

    血便、黑便是疾病徵兆?或許只是誤會一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