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天氣熱容易累?「老藥方+微量元素」雙管齊下補體力

  • 健康2.0
  • 2018/08/14 18:00
  • 字體放大
  • 你有沒有覺得,夏天好像特別容易累?一位60歲的婦女長期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但一到夏天就覺得運動完特別疲勞,還出現手麻、腳抽筋的症狀,例行檢查沒有發現異狀,再詳細檢查才發現她體內不僅缺乏多種維生素和電解質,還有輕微貧血症狀。

     

    天氣熱容易累?「老藥方+微量元素」雙管齊下補體力

    示意圖/TVBS

     

    夏天狂流汗 微量元素容易流失!

    夏天流汗多,容易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加上飲食沒有特別注意,就很容易造成身體缺乏微量元素,例如鐵、鋅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1/3的人體內都缺乏足量的鋅。

     

    鋅可以促進體內的蛋白質代謝來製造肌肉,也能提高各種消化酵素的活性、刺激神經傳遞更靈敏。營養師黃淑惠說明,許多人可能正在缺鋅的邊緣地帶,雖然不至於產生嚴重的病症,但長期處於「隱性飢餓」的狀態下,會導致精神不佳、容易疲累、沒有食慾,整個人病懨懨的。

     

    近幾年夏季氣溫飆升,一踏出戶外就狂流汗;躲進室內狂吹冷氣,又容易引來風邪,導致中陰暑、全身無力,甚至容易感冒生病。中醫師吳明珠推薦從元朝流傳至今的「玉屏風散」,有止汗效果、能幫助對抗暑熱。

     

    止汗古方 玉屏風散

    材料:黃耆30克、白朮30克、防風15克

    作法:煎煮成茶汁,或磨成粉食用皆可。

    功效:黃耆有助於協調毛孔收縮,有止汗效果;防風可預防外邪經由毛孔入侵體內。

    天氣熱容易累?「老藥方+微量元素」雙管齊下補體力

     

    被忽略的微量元素鋅 讓人渾身不對勁!

    隨著醫學進步,專家學者們近年來開始重視微量元素對人體的重要性。缺鋅可能引發全身上下大小毛病,除了讓人沒精神、老得快,還可能導致掉髮、指甲白斑、關節痛、皮膚發癢、腹痛、心情低落等症狀。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分享,自己曾遇過一位男性患者,原本誤以為只是天氣太熱導致食慾差、精神不濟,但又接連出現掉髮、臉上和臀部皮膚發癢等症狀,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是缺鋅惹的禍。

     

    由於身體缺鋅的症狀表現不一,江坤俊說,許多時候醫師一時之間也難以診斷。曾有一位男性患者持續腹痛2年,求診多次都被診斷為腸躁症,嚴重時甚至痛到在地上打滾,補充益生菌也沒效;最後驗出體內鋅濃度過低,補充鋅錠後就大幅改善。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當季食材幫你加「鋅」 生蠔、牡蠣這樣吃不過量!

    圖解!3種皮膚病是「流汗」害的,原因症狀療法一次告訴你

    流汗後感到虛累累?試試中醫師這杯特調飲,解渴又能補元氣!

    勞動族狂流汗、久站族腿好痠營養師教你吃對補體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天氣熱容易累?「老藥方+微量元素」雙管齊下補體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