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習慣趴睡、側睡、仰睡?從睡姿看出健康隱憂!

  • 健康2.0
  • 2018/10/19 15:24
  • 字體放大
  • 你習慣趴睡、側睡、仰睡?從睡姿看出健康隱憂!

    腰痠背痛、手麻麻的令人難受?你或許會聯想是因為滑手機、打電腦時,錯誤姿勢造成的痠痛,但其實也可能和每天必經的「睡眠」有關係!

     

    睡眠醫學專科醫師江秉穎說,睡眠和身體痠痛、慢性疲勞息息相關,尤其許多人忽略的「上呼吸道阻力症候群」,屬於睡眠呼吸障礙的一種,導致睡覺時無法放鬆呼吸,長期之下就導致痠痛、慢性疲勞症候群等問題。

     

    你習慣趴睡、側睡、仰睡?從睡姿看出健康隱憂!

    示意圖/TVBS

     

    不僅如此,根據每個人習慣的睡姿不同,還可能引發不同的健康危機。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舉例,有些人因為長期穿高跟鞋,導致骨盆前傾,導致睡覺時不自覺地雙腿蜷曲,像嬰兒一樣;這樣的睡姿可能導致腰部筋膜緊繃,引發椎間盤問題。

     

    侯鐘堡說明,習慣趴睡的人,因為頸椎長時間旋轉,容易卡住甚至壓迫到旁邊的神經,導致手麻等現象;側睡則可能引發肩膀肌腱炎、五十肩等;有些人習慣以一腳彎曲、一腳伸直的方式入睡,可能是因為髖關節已經卡住了,身體會找最放鬆的姿勢幫助入睡。

     

    其中,最大的健康危機莫過於「一手枕在頭下」的睡姿。侯鐘堡提醒,這可能代表枕頭高度不夠,要靠手掌墊高才能讓身體呈現舒適的狀態;另外,習慣一手舉起在頭部旁邊,也可能代表那一側的神經已被壓迫,舉起手來反而可以減緩疼痛。

     

    既然如此,仰睡就萬無一失嗎?江秉穎提醒,一般人來說仰睡是最佳選擇,但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反而不適合仰睡,通常建議使用側臥姿勢;至於心臟衰竭或氣喘患者,則需要以半坐臥的睡姿,將背部抬高至45、50度,維持呼吸順暢。

     

    有傳言說「睡姿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江秉穎認為,白天的情緒表現確實和晚上睡眠有關聯;例如晚上沒睡好,隔天就容易發脾氣,確實是有根據的。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落枕不要睡枕頭?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做防落枕

    側睡選錯邊,當心食道癌!睡眠名醫教你提升「好眠指數」

    床枕沒選對當心腰痠背痛!專家教選購3攻略

    睡個覺也有事?這5個習慣很不好,最傷骨頭!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習慣趴睡、側睡、仰睡?從睡姿看出健康隱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