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落枕不要睡枕頭?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做防落枕

2018/03/29 18: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哪!又落枕了!」一早起床,大偉就發現自己的脖子肌肉緊繃,稍稍一轉頭就疼痛不已,接下來的一整天只得僵著脖子在電腦前工作,而如此頻繁的落枕不禁讓他懷疑: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睡姿不良、頸部受涼 當心落枕找上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像大偉這樣長時間的電腦工作者,正是落枕的好發族群。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臨床上因落枕前來求診的人,以35至55歲最多,這些中年人大多是長期維持同姿勢不動的上班族、低頭族及網路工作者,且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差。

 

簡文仁說,常見的落枕發生原因有3種:一就是上面提到的長期僵住不動的姿勢,或是睡姿、站姿或坐姿長期不良;再來是睡覺時頸部受涼,引起肌肉收縮痙攣,通常是血液循環不好的人,容易在天冷時發生;第3種則是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引起頸部肌肉群發炎等。另外還有一種是大的動作停留太久,突然改變姿勢時造成頸椎的小面關節錯位,表現出來的方式同樣是肌肉緊繃以及一轉頭就疼痛,同被歸在落枕。

 

左右活動頸部 肌力強化可防落枕

究竟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該如何預防連續性的落枕呢?簡文仁治療師建議,平時就要強化肌力、注重健康,健康的人比較不會痠痛,而肌力耐力好一點就不會常落枕。

 

簡文仁治療師指出,一般正常人的頭頸部,可以自然靈活轉到80至90度,但現代人工作忙碌,加上看電腦、滑手機的時間太長,頸部明顯僵化。因此他建議,脖子平時可往左右兩側旋轉至少80度(如下圖),旋轉時肩膀不動,加強鍛鍊頸部,增強肌肉力量,不過切記不要圓錐狀旋轉,以免造成傷害。另外,在冷氣房裡也要注意脖子的保暖,用絲巾或圍巾圍住脖子,以免受涼增加落枕的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落枕別睡枕頭?支撐脖子最重要!

針對坊間有人建議落枕時不要睡枕頭,只要將毛巾捲好墊在脖子下的說法,簡文仁說,其實就是要讓脖子有多一點支撐,跟睡可支撐頸部的枕頭沒有太大差異,他建議如果落枕很嚴重,可先把頭頸部包覆好再側身下去躺平。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老爸老媽腿力好不好?簡單「坐下起立」動作就能測
老祖宗的智慧!這個「古老處方」告訴你不生病的祕密
白髮洩漏年齡!醫師傳授自助染髮不傷身撇步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