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祖宗的智慧!這個「古老處方」告訴你不生病的祕密

2018/03/29 11: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運動可以保持健康」或「運動預防疾病」的相關文章便會占據新聞版面。幾十年來,各種研究顯示運動有很多好處,例如降血壓、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預防老年失智症以及憂鬱症等,不勝枚舉。

 

不過,在古代沒有這些嚴謹的學術研究當後盾,難道就沒有認知「運動」所帶來的益處嗎?其實不然!即使在科學不昌明的時代,很多醫師就已經了解它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古印度醫師:運動改善氣喘、腸胃吸收
最早提倡運動的醫師,大概是西元前6世紀印度的蘇許魯塔(Sushruta)。他認為人每天都要運動,而且透過運動的訓練,可以加強身體力量,增進記憶力及減緩老化,尤其它更能促進腸胃吸收的功能,讓身體保持平衡,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所以他將「運動」當成是治療的手段之一,尤其對氣喘、虛弱、肥胖、腸胃吸收不好的病患來說,是很好的「處方」。

 

可惜的是他只提到所謂的「中度」運動,如散步、跑步、游泳、甚至是角力,並沒有告訴病人要如何運動、運動多久。

 

示意圖/TVBS

 

西方醫學之父 開出第1張運動處方
而歷史上是哪位醫師開出第1張運動處方呢?答案是西方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在後人為他整理的醫學敘述著作《Corpus Hippocraticum》中,就多次提到運動的重要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希波克拉提斯開出的運動處方就是「走路」,建議病患第1個月要每天以走20「史泰德」(大概約3.7公里)開始,而且每天以增加5史泰德持續,直到每天能走到100史泰德為止(大約18.5公里),而且要求病患能持之以恆,以1年為期。

 

希波克拉提斯是「體液學說」的擁護者,主張「運動是維持體液平衡很好的方法」,甚至是治療疾病的方式之一。

 

◎ 撰文/台北市博仁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拉拉筋就等於熱身?運動前最佳的暖身法是……
走路、快走與慢跑,哪個對防骨鬆最好?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原來流汗不等於排毒?日本專家:別拚命運動流汗
運動新手必看!4套燃脂動作在家就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