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個覺也有事?這5個習慣很不好,最傷骨頭!

2018/03/14 15: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是老骨頭就一定會痠痛!趁年輕及早避開生活中的傷骨誤區,建立正確的保養對策,讓自己擁有勇健筋骨,才不怕老來寸步難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惡習1:久坐不動 最傷腰椎

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定中表示,久坐不動,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坐在沙發或椅子上時,是整個窩在那,當彎腰駝背時,身體重量全壓在腰椎上了。而坐的時候習慣翹腳或盤腿,也是很不好的習慣;骨盆結構是一定的,骨盆正常是前傾約20至30度,要保持在正確位置上。一些不好的姿勢或習慣會改變結構,例如骨盆向後旋轉容易帶動腰椎向前彎曲;反之,骨盆向前旋轉太多,腰椎會呈現過度後伸,久而久之便帶來大危害。

 

坐要有坐相,以上班時的正確坐姿,坐在辦公桌前兩手肘的高度應與桌面或鍵盤等高,雙肩自然垂放;隨時保持抬頭挺胸;臀部要坐到椅子最深處,避免腰部懸空使腰椎受力過大;雙腳自然放於地面或腳踏板上,保持膝關節彎曲90至100度。

 

因應對策:彎腰且坐著工作一段時間,關節就會僵硬。吳定中提醒,經常做伸展動作幫助肌肉放鬆,以及加強肌肉負重力,是保護肌肉關節最好的方式,尤其是做反向伸展體操。

 

惡習2:久蹲久跪 膝蓋會抗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定中說,生活中經常會因為工作而久蹲或久跪,像是蹲姿,膝蓋承受到體重的7至8倍重量,此時需要靠軟骨來分散關節壓力,但常彎曲常蹲,壓力集中於某處,軟骨受到過度壓力會破裂或磨損。尤其很多婆婆媽媽還習慣跪在地上擦地板,此動作關節直接接觸地板,也產生大壓力。

 

因應對策:改變跪著做家事的習慣,善用清潔工具來幫自己省力。骨頭就像鋼筋,而肌肉是水泥,當身體愈強壓時,肌肉負責分散壓力,以免重壓直接轉移到骨架,平日多加強核心肌群非常重要。

 

示意圖/TVBS

 

惡習3:睡覺隨便躺 脊椎出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定中表示,睡眠時也一樣要注意姿勢,例如枕頭過高會讓脖子前彎,枕頭過低會讓下巴翹高、睡醒易頭暈;而側睡時,腰椎若再扭轉,大腿帶動骨盆下,也會讓身體呈現壓力姿勢。

 

因應對策:最好的睡姿是仰臥,懸空的頸部要加上枕頭,腳部(膝後)最好也墊上;像在腰傷急性期時,通常會讓患者腳曲起或墊高,能夠減低腰部壓力,要避免一直讓腰背肌肉無法放鬆、持續收縮。

 

惡習4:站沒站相 全身受影響

正確站姿應該是,從側面看,眼睛維持平視,下巴後收,由上而下分別為耳垂、肩峰、大腿骨、膝蓋外側及腳踝外側,從身體側面看要連成一直線;而下半身骨盆略為前傾,膝關節微微彎曲,腰椎和頸椎維持自然前凸,雙腳重量平均置於腳板正中間。當身體前彎時,後面的肌肉會收縮用力將之拉回,長時間會讓身體偏移重心線。

 

因應對策:經常貼壁站調整正確身體姿勢,靠牆站比較容易讓身體重要的幾個部位,擺在同一點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惡習5:體重愈重 關節愈慘

當體重愈重,體脂肪過高,給身體的負擔也增加,尤其是長期做不好的姿勢,對身體每處關節、肌肉都帶來更大的壓力。

 

因應對策:要保持身體BMI值在18.5至24。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請教骨科醫:睡太少、睡不好真的會骨鬆?
別等骨折才發現!靠牆站3秒,看你是不是骨鬆了
最基礎!簡單一招 解除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
別小看這道家常湯品!它能預防骨質疏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