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眼裡有血絲在飄?飛蚊症有失明風險,4大症狀快就醫!

  • 健康2.0
  • 2019/01/30 17:50
  • 字體放大
  • 雙眼感覺疲累的時候,有沒有曾經誤以為眼前有蚊子在飛?一提到「飛蚊症」,我們多半聯想到用眼過度,或是年紀大導致退化,只要追蹤治療就沒問題。不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飛蚊症可分為生理性、退化性和病理性3種,其中病理性飛蚊症會引發失明危機!

    眼裡有血絲在飄?飛蚊症有失明風險,4大症狀快就醫!

     

    陳瑩山說明,生理性和退化性飛蚊症主因是玻璃體先天條件不佳或後天因素導致退化,沒有立即的危險,定期追蹤治療即可;而病理性飛蚊症的原因包括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或脈絡膜視網膜發炎等,使得眼睛內的血管破裂,血液跑到玻璃體內,視網膜視物時就會看到血絲。

     

    為什麼病理性飛蚊症可能導致失明?陳瑩山表示,當光線從瞳孔進入、抵達視網膜前,會被這些血絲阻擋而無法順利視物;小小的眼球,只要出血4cc,就足以完全阻擋眼睛成像,導致失明。

     

    眼裡有血絲在飄?飛蚊症有失明風險,4大症狀快就醫!

    ▲ 經由眼底攝影可以看出,病理性飛蚊症患者的玻璃體內有血絲在飄動,導致眼睛對焦時而清楚、時而模糊。

     

    眼前蚊子飛?4大症狀快就醫
    眼科醫師鍾珮禎曾有一位患者是大學教授,某次上課時感覺看到一絲亮光閃過,以為是同學在惡作劇,又有一次偶然跟老婆提到「今天天氣好奇怪,沒有打雷卻出現閃電。」這才發覺是眼睛出問題。

     

    兩位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上述的「閃光感」症狀;視野邊緣有「蜘蛛網」、某個角落看不太清楚;飛蚊數量、大小、位置突然改變;或是看東西變模糊,以上4症狀都可能是病理性飛蚊症的徵兆,務必盡快就醫檢查。

     

    眼裡有血絲在飄?飛蚊症有失明風險,4大症狀快就醫!

    示意圖/TVBS

     

    高血糖、近視者都是高危險群
    糖尿病或高血糖、眼睛曾有外傷、高度近視者都很可能引來病理性飛蚊症;鍾珮禎提醒,尤其血糖控制不佳的人,就像血管泡在糖水裡,很快就可能導致玻璃體出血而失明。

     

    高度近視者的視網膜又薄又脆弱,一點點的外力就可能讓它破掉。根據統計,近視100到300度的人,視網膜剝離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近視300到600度則是10倍;600度以上高度近視更高達40倍。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糖尿病友過年不忌口,小心飛蚊症、眼出血

    陳瑩山專欄|為何眼前「蚊子」總是突然出現?

    預防眼病變「日常3法」:叩齒動眼功、按摩耳穴及眼周

    眼睛加速變老!高度近視難逃5大眼疾 中醫教你喝「定志明目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眼裡有血絲在飄?飛蚊症有失明風險,4大症狀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