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友過年不忌口,小心飛蚊症、眼出血

2019/01/25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怎麼過了一個年,眼睛裡多了好多蚊子到處飛?眼科醫師提醒,糖尿病友過年期間仍需注意控制血糖,以免引發眼內出血!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安醫院眼科主任何宜豪舉例,王先生長期患有糖尿病,平常都控制的很好,上次過年期間回老家與親朋好友團聚一星期後,某天突然雙眼出現很多飛蚊及視力模糊的現象。

 

一經就診檢查發現雙眼玻璃體出血及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原來是過年期間都沒有控制飲食,大魚大肉又作息不正常,導致血糖一下子飆高到300多,引發眼內出血。

 

由研究顯示大約每4個糖尿病人,就有1個會併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且罹患糖尿病越久,產生視網膜病變的比例越高,造成的失明風險也增加。

 

糖尿病友失明機會高25倍

與正常人相比,糖尿病友竟有高達25倍的機率會造成失明。所以糖尿病患飲食控制,以及積極的監測血糖是每天重要的工作。

▲何宜豪醫師建議糖尿病患最好先安排一次眼科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宜豪提醒,糖尿病患者透過早期診斷發現和早期介入治療,可以減少50%的失明機會。尤其是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不會有任何症狀產生,因此常常容易被人忽略。

 

眼科檢查三階段

所以建議一旦確診為糖尿病患或本身已是糖尿病患、但從未做過眼科檢查者,可以依下列的原則來就診: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建議在糖尿病發病5年內,應接受第一次詳細眼部檢查,之後至少每年追蹤一次。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出糖尿病以後,應儘速接受第一次詳細眼部檢查,一樣之後至少每年追蹤一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上述檢查無視網膜病變者,應每年做1次眼底檢查。

 

檢查內容主要以間接眼底鏡檢查和螢光血管攝影為主,看微細血管瘤、滲出物等的範圍來決定期別及制定追蹤治療計畫。

 

這些症狀出現應儘速就醫檢查

何宜豪指出,過年過節難免會大魚大肉,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的病人,還是得好好的節制飲食及做好血糖、血壓及血脂的控制檢測,不要因為一次的大放縱而造成眼睛的大病變,且一旦有眼睛的任何症狀,例如:視力模糊、出現黑點、黑線、蜘蛛絲等飛蚊的現象,應儘速找眼科醫師做檢查及治療。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瑩山專欄|為什麼糖尿病要看眼科?

婦科問題和糖尿病有關?你習以為常的4個症狀,都是高血糖徵兆 ...

「伸手不見五指」竟因血糖不穩?顧視力就要做好這項檢查

40歲有白內障「白目危險因子」你中了幾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