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舌頭紅、分泌物多…6大徵兆透露你有「結石體質」!

  • 王家瑜 報導
  • 2019/06/05 17:16
  • 字體放大
  • 10年前,這些結晶就像一包沙,滾著滾著變成了一顆顆石頭,這是許多結石患者的共同經歷。平時這些「石頭」藏在你的身體裡,倒也相安無事,但某個時刻它突然搗亂,可就讓人痛不欲生。知名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前陣子就因為結石問題而入院治療,歷經6個小時的手術,從腎臟取出108顆結石,數量相當驚人。

     

    舌頭紅、分泌物多…6大徵兆透露你有「結石體質」!

     

    很多人問于美人:108顆石頭住在身體裡,難道不痛嗎?她說自己幾乎沒有痛感,但曾有2次血尿的經驗。為什麼腎結石有人會痛、有人不會?東元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表示,當結石在腎臟裡剛剛生成時,因為沒有阻塞到通道,不一定會痛,但可能因為在腎臟內滾動而造成出血,因此引發血尿;一旦結石往下掉、卡住輸尿管,就屬於急性發作,會有劇烈的疼痛感。

     

    從中醫角度來看,其實可以找出「結石體質」的人;中醫師蔡宛妤表示,最常見的就是濕熱體質的人,可以從6個徵兆來觀察:

    1. 感覺頭重重的:台灣氣候潮濕,容易有頭重腳輕、昏昏沉沉的症狀,彷彿頭上罩了安全帽一般。

    2. 臉部油亮:臉部總是泛著油光、容易出油,也是濕熱體質的常見特徵。

    3. 嘴巴黏、不容易口渴:由於體內濕氣重,身體不容易感覺到缺水,因此很少覺得口渴。

     

    舌頭紅、分泌物多…6大徵兆透露你有「結石體質」!

    示意圖/TVBS

     

    4. 舌頭紅、舌苔黃:蔡宛妤建議可以和旁人互相觀察,對照之下比較容易看出差異。

    5. 分泌物多:下體經常搔癢或是分泌物多,尤其女性在經期前或排卵期時,如果白帶較多或偏黃,就需要注意。

    6. 經常需要刷馬桶:如果家中馬桶經常沾黏到排泄物的污漬,需要經常刷洗,可能是體內濕氣過重導致大便黏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于美人開刀清除108顆腎結石!不想復發,醫師建議「每天觀察尿色」

    背後隱隱作痛,是結石還是腰痠背痛?看位置就知道

    4種高草酸「結石地雷食物」 搭配「神隊友」一起吃就免驚!

    于美人手術取出108顆腎結石!中醫「排石方」 排毒溶化結石、血尿

    常吹冷氣、少喝水更易腎結石!醫師:喝這比其他飲料更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舌頭紅、分泌物多…6大徵兆透露你有「結石體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