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于美人開刀清除108顆腎結石!不想復發,醫師建議「每天觀察尿色」

  • 健康2.0
  • 2019/05/10 12:32
  • 字體放大
  • 于美人開刀清除108顆腎結石!不想復發,醫師建議「每天觀察尿色」

    「原來我的左腎是梁山伯,因為它藏了108條好漢,108顆腎結石!它們躲在一個封閉的憩室裡,以至我對這狀態是沒有痛感的。」知名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在臉書發文自曝,日前開刀清除左腎結石,原本預計2個多小時的手術,卻花了將近6個小時後才被推出來。

     

    于美人開刀清除108顆腎結石!不想復發,醫師建議「每天觀察尿色」

    ▲ 于美人術後發文感謝醫護團隊和工作夥伴,還大方分享貼有108顆結石的「頑石清除證書」。

     

    「結石是一種體質。」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體外震波碎石中心主任江恒杰提醒,清除結石後可別大意,日常生活中務必做到3件事──喝水量充足、飲食不過鹹、規律運動,才能有效預防結石上身、避免復發。

     

    江恒杰總是提醒結石患者「喝水量一定要夠」,不過由於每個人生活形態不同,所需的水量也不同,像于美人這樣經常待在室內冷氣房的族群,每天至少要喝2000cc以上的水,至於藍領族或經常在室外活動的族群,喝水量就得增加,通常需要超過5000cc。

     

    因此,他建議以觀察尿色作為評斷標準──除了早上第一泡尿可以有顏色、有臭味織物,其餘的排尿都要是無色、無味,看起來像白開水一般清澈,才代表水喝得夠多。

     

    于美人開刀清除108顆腎結石!不想復發,醫師建議「每天觀察尿色」

    ▲ 于美人自爆手術取出108顆腎結石,醫師提醒多喝水是預防復發的不二法門。

     

    喝水少、長期憋尿是不少結石患者的共同點。江恒杰表示,每天必須達到1500cc以上的排尿量,才代表水喝得夠,以正常人每次約排出300-500cc的尿量換算,每天應排尿至少3-5次以上;至於有些人有膀胱過動問題,每次排尿量只有150cc左右,每天上廁所的次數就需要增加到10次才夠。

     

    飲食方面,江恒杰提醒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改掉重口味、飲食不要太鹹;至於其他容易形成腎結石的地雷食物,數量多到很難一一列舉,因此他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靠大量喝水來減輕對身體的傷害。

     

    他也提到,規律運動也是一大關鍵,尤其不少中風、臥床病人都容易有腎結石困擾;可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的「運動333」原則,或是每天分段運動累計至少30分鐘,並且要達到講話微喘的程度,才算是獲得運動效果。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于美人臉書

     

    相關文章

    結石痛不痛和大小無關…3種療法如何選?醫師告訴你

    常吹冷氣、少喝水更易腎結石!醫師:喝這比其他飲料更有效

    清除腎結石一次到位!「軟式輸尿管鏡」解除腰痛之苦

    吃美食又能瘦!于美人傳授私房小撇步2周就能剷肉3公斤

    于美人下跪減肥中醫:跪久瘦不了,要「拍打」才會瘦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于美人開刀清除108顆腎結石!不想復發,醫師建議「每天觀察尿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