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清除腎結石一次到位!「軟式輸尿管鏡」解除腰痛之苦

  • 健康2.0
  • 2018/11/08 15:31
  • 字體放大
  • 清除腎結石一次到位!「軟式輸尿管鏡」解除腰痛之苦

    上班族張小姐1個月來飽受右側腰痛之苦,經檢查發現是腎結石作怪。經醫師評估可接受「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後復原速度快,觀察1天即出院,免去傳統治療方式成效不佳或術後可能出血的風險。

     

    清除腎結石一次到位!「軟式輸尿管鏡」解除腰痛之苦

    示意圖/TVBS

     

    泌尿系統結石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疾病,視結石位置與大小不同,適用的治療方式也各異。針對腎臟結石,傳統上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經皮腎造廔碎石手術,前者的結石廓清率不佳,常需反覆接受手術,還有結石掉入輸尿管造成阻塞的風險;後者則需在腎臟上打一個洞,手術風險較大,且可能導致出血。

     

    根據106年所發表的流行病學統計, 92.2%的結石發生於上泌尿道,而其中15.8%位於腎臟內。如果結石位於中段或下段輸尿管內,傳統的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即可達到很好的結石廓清率;但當結石位在腎臟時,傳統的療法成效不佳,比較適合採用軟式輸尿管鏡手術。

     

    清除腎結石一次到位!「軟式輸尿管鏡」解除腰痛之苦

    ▲ 針對腎結石治療,軟式輸尿管鏡手術風險低、治療成效較好,年長患者也適用。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洪晟鈞說明,相較於傳統手術,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的傷口小、出血風險較低,且術後復原速度快,年紀較大或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也適用。經由可變換不同角度的內視鏡,搭配雷射光纖、髓鞘、攔石網、取石夾等輔助器械,可有效的清除上段輸尿管及腎臟內的結石。

     

    當尿中物質沉澱形成結石,長期下來就可能凝集形成結石。洪晟鈞提醒,食用過多高嘌呤類、高蛋白質食物,以及尿量減少、尿液滯留與尿路感染,都是形成結石的主因;長期服用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痛風藥物等藥物的患者也應注意,過量使用也可能導致結石產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榮總‧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腰痛≠腎臟病 但可能暗示你4種疾病

    結石是吃出來的!這些飲料一定要少喝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營養師教你5分鐘「喝」出好腎

    結石痛得像「腰斬」!一張「九宮格圖」揪出結石跑到哪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清除腎結石一次到位!「軟式輸尿管鏡」解除腰痛之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