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腰痛≠腎臟病 但可能暗示你4種疾病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1 15:00
  • 字體放大
  • 腰痛≠腎臟病 但可能暗示你4種疾病

    「唉呦,腰好痛哦!」許多民眾常認為腰痛就是腰子痛,窮緊張的以為是腎功能異常而就醫。新光醫院腎臟科科主任呂至剛說:「其實只有十分之一真的是腎臟出問題。」

    腰痛≠腎臟病 但可能暗示你4種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外科部主任邱逸淳指出,一般的腰痛成因可透過問診,總結出是如何扭傷、拉傷,也有部分腰痛是因為泌尿系統、脊神經疾病引發的疼痛,大概各占1/3的比例。

     

    1.泌尿道感染 細菌沿輸尿管侵犯腎臟

    女性的下背痛、腰痛,排除「閃到腰」,最常見的是泌尿道感染引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吳岳霖指出,細菌沿著輸尿管而上影響到腎臟發炎,但腎臟沒有痛神經分布,神經是位於腎臟的被膜,一旦發炎腎臟水腫將膜撐大,則會發出痛的訊號,然而這種痛卻讓有些患者只能以「痛在腰內」形容,對醫師而言,則是個模糊的概念。

     

    泌尿道感染不一定會造成解尿的不舒服,至於腰痛情況,也常因患者的模糊描述,很難當下判斷,有些患者忍痛程度很好,待數日後出現發燒症狀,那麼感染情況也嚴重了,例如出現腎盂腎炎,這時腎臟感染的範圍已擴大,疼痛的描述也由很痛轉成「會很痠」。

     

    2.結石痛 平時水喝太少

    因為遺傳、飲食及生活習慣,腎臟分泌的礦物質結晶日積月累的沉積在腎臟內,形成大小不一的結石,因部位不同而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或尿路結石。

     

    吳岳霖表示,結石可能一路從腎臟沿著輸尿管滑下,有時會自動排出,因此患者只感覺到些微下背痛或是腰痛,小結石排出後疼痛感就緩解了。然而,隨著結石滑下停留的部位不同,大多數患者會出現劇烈疼痛,常無法正確描述疼痛的部位,一路從腰痛到下腹部痛……。

     

    結石滑落時,若刮傷輸尿管伴隨而出的是血尿,血尿的出現也常是醫學診斷的依據及立即治療,以中年男性,特別是水分攝取過少者、飲食習慣偏好高油、高鹽、高普林者居多。

     

    3.先天性腎水泡 30歲以上好發

    年輕族群的患者,若是先天性腎水泡患者也會出現腰痛,好發在30歲以上,成因是遺傳性及基因突變,在腎臟內的水泡本身不會造成疼痛,一旦水泡變大則會壓迫腎臟空間,形成疼痛。

     

    4.脊椎問題 功能退化長骨刺

    吳岳霖分析,腰部肌肉拉傷、扭傷的問題較容易解決,發炎、結石引起的腎臟痛也能透過藥物治療,但是「脊椎」引發的腰痛則多與功能退化有關,如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等,常見於老年人族群。若在脊椎產生骨刺會突然疼痛,由於不容易從症狀診斷,也可能初判為腎臟發炎引起的痛,需要透過醫學儀器輔助鑑別診斷。


    呂至剛說,腎臟發炎和結石的痛很明顯,且不論做什麼動作都會痛,用手敲這個部位也會痛;腰痛則是固定的動作會痛,例如站著痛,躺著就不痛了。而平時的保腎防腰痛之道,就是水分攝取要足夠,還要重視生活及飲食習慣,每站、坐1個小時就要變化姿勢,提重物或劇烈運動時,也要注意身體的支撐力及動作是否符合身體負荷。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龍珮寧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腎臟科科主任呂至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外科部主任邱逸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吳岳霖


    相關文章
    閃到腰!一招緩解急性痠痛
    勾芡料理不傷腎 而且腎病患者更應該吃!
    自我檢測 腎好不好關鍵5徵兆
    閃到腰、五十肩 「地瓜加米酒」治得好?
    小腹肉肉多 研究:能強化免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