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下背疼痛緊繃?骨科醫親授舒緩法,在家放鬆深部肌肉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14 17:17
  • 字體放大
  • 許多民眾都有下背疼痛緊繃等問題,三軍總醫院骨科醫師花世源表示,下腰背痛,最主要是肌肉緊繃及收縮造成,解決之道就是學會放鬆此處肌肉。

    看更多:焦慮緊繃怎麼辦?穴道導引專家分享4動作鬆開頸部

     

    花世源指出,依解剖構造,最痠最緊繃的肌肉緊接在脊椎兩側。他特別分享,使用簡單道具,在家裡就能幫自己做到深部肌肉放鬆。

    看更多:肩關節卡卡?脊椎僵硬不舒服?肌力訓練專家示範6招運動,在家輕鬆伸展

     

    放鬆兩側髂腰肌

    花世源說,首先躺下後,可在大腿跟小腿之間,放置一個半圓形靠枕作為輔助,使得大腿跟膝蓋呈現寬至少20公分以上,另外可在小腿下放一個小枕頭,放鬆兩側髂腰肌。

    看更多:人人都想長得正!專家私授「1招逆齡養生式」減少脊椎變形問題

     

    利用枕頭緩解腰部疼痛

    若腰部已經相當疼痛,花世源建議,選擇較硬的枕頭,將徑端對折固定,坐在枕頭上,將枕頭對折處頂在腰痛位置,直接躺下,此時會將椎間盤整個撐開;若感覺很緊不舒服,可讓膝蓋屈膝。花說,此時也可進行準紮運動。左右換邊伸展肌肉,放鬆深部肌肉。

     

    護腰不可綁太緊

    有許多民眾久站時會使用護腰護具,花世源說,護腰要綁在髖關節上方的髂骨脊處,且鬆緊要預留一個手掌縫隙;花解釋,護腰並非綁越緊越好,若有胃食道逆流、腸胃道等問題,恐導致惡化。

     

    ◎ 諮詢專家/花世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下背疼痛緊繃?骨科醫親授舒緩法,在家放鬆深部肌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