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別吃錯!止痛消炎藥、抗生素搞不清楚?醫師1分鐘教你區分

  • 朱育嫻 整理
  • 2022/05/10 18:00
  • 字體放大
  • 一般民眾受傷時,到復健科診所看診,通常會拿到3種藥物幫助恢復,分別是: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和普拿疼類的藥物。但有些人搞不清楚止痛消炎藥和抗生素的差別,以下讓醫師告訴你。

     

    「止痛消炎藥」和「消炎藥」完全不同!

    你也把「止痛消炎藥」當成「消炎藥」嗎?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一般到復健科最常拿到的3種藥是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普拿疼類藥物;而「止痛消炎藥」並不是消炎藥,一般消炎藥指的是抗生素,主要是用來殺菌、預防傷口感染,和急性受傷沒有關聯,跟傷口感染比較有關係。

    看更多:「消炎」止痛藥到底要不要吃?醫師曝1關鍵 吃錯止痛藥腎功能剩10%

     

    別吃錯!止痛消炎藥、抗生素搞不清楚?醫師1分鐘教你區分

     

    所以在復健科拿到的藥物是止痛消炎藥,屬於非類固醇類的藥物,其作用是降低發炎還有止痛效果。侯鐘堡強調,消炎藥和止痛消炎藥兩者不一樣。

     

    別吃錯!止痛消炎藥、抗生素搞不清楚?醫師1分鐘教你區分

     

    吃「肌肉鬆弛劑」小心引起嗜睡

    再者,第二個常拿到的藥物是「肌肉鬆弛劑」,侯鐘堡解釋,其顧名思義就是讓肌肉放鬆、緩解僵硬,但要注意的是,它有一些嗜睡的副作用,因此若要工作或開車時,千萬不要服用過多。

    看更多:解痠痛吃「肌肉鬆弛劑」會不會想睡覺?這些副作用要小心「鬆」過頭

     

    「普拿疼類藥物」沒有消炎效果

    另一個普拿疼類的藥物,則只有止痛效果,並沒有消炎的效果,因此藥性也比較溫和,對胃部的刺激較小。

    看更多:小孩確診居隔,大人該怎麼做?醫師列「4類藥物清單」 警覺就醫5警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別吃錯!止痛消炎藥、抗生素搞不清楚?醫師1分鐘教你區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