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孩確診居隔,大人該怎麼做?醫師列「4類藥物清單」 警覺就醫5警訊

朱育嫻 報導 2022/05/03 09: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也有愈來愈多12歲以下兒童確診,家長們開始擔憂如果孩子確診,居隔在家怎麼辦?出現什麼狀況要視訊診療?要空出空間讓孩子單獨隔離嗎?

看更多:兒童疫苗將開打 那個廠牌最好?副作用最低?兒醫:注意這點就對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本土疫情嚴峻,還沒到達高峰點,不少孩子確診或被匡列,大人的日常也開始一團亂,看著每天指揮中心宣布確診人數和不斷滾動修正的防疫,讓人心力焦悴!許多家長已經擔心:「若孩子被確診居隔,我該怎麼做?」

 

1.大人疫苗先打好打滿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面對COVID-19大人染疫死亡率,比孩子更高,孩子染疫死亡率約萬分之1,而30~39歲成年人染疫死亡率約百分之1.8,40~49歲約百分之4。因此,父母都要接種第3劑疫苗,才能保障自身健康,也才能成為孩子的照顧者。

 

2.不要嚇孩子

若孩子確診居隔,除了配合地方衛生單位的防疫措施之外,黃軒提醒家長們,不要用語言或行為嚇小孩,或禁止他們互動。一項研究發現,當孩子24小時在家不用上學,若輕症或無症狀,在家玩來玩去,父母親面對自己的另一半或親子互動,都會產生壓力及負面情緒。

 

孩子染疫在家若輕症無症狀,自覺身體健康,但父母卻說他們生病,孩子恐無法理解大人世界,因此不要對孩子忽然態度改變,盡可能陪伴遊戲或學習,多傾聽孩子心聲。

 

3.「照顧者」要適當

有些家長可能要上班,就請家裡其他人幫忙照顧確診小孩,但黃軒提醒,千萬別叫爺爺奶奶等長輩來照顧孩子,因為超過60歲且有慢性病者,死亡率更高,一定要避免將病毒傳染給長輩。

看更多:1922熱問/居家隔離如何申請防疫補償?孩子停課,家長請假照顧,可申請防疫補償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不可以隔離幼童在單獨空間

小孩染疫,不可以將他們關閉在一個角落或禁止活動;且不可以丟小孩一個人在家,這是法律規範也是安全考量,家長多注意!

看更多:1922熱問/居家照護前要準備什麼東西?確診者垃圾怎麼丟?衣服怎麼洗?

 

5.什麼狀況小孩就得看醫生?

黃軒表示,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須「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對就醫警訊要警覺:

(1)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2)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3)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看更多:輕症居家「感覺不舒服」?陳時中親教「視訊診療7步驟」,秒懂掛號、看診、領藥流程

 

另外,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請撥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如家中測出)。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6.小孩確診可使用的藥物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也整理了以下孩童確診時,可準備的藥物,能緩解小孩常見上呼吸道症狀,不過她也提醒,不能只拿藥都不看醫生,只是疫情非常時期,孩子或許有機會遇到輕症在家隔離的可能,這些症狀輔助的藥給民眾參考,記得在有藥師諮詢的藥局購買。

 

許書華分享4類藥物,有止痛退燒(Acetaminophen/NSAID類藥物)、鼻塞流鼻水(Antihistamine 抗組織胺類藥物)、咳嗽藥、化痰藥。當中感冒糖漿、口服懸液、肛門塞劑都入列,但要注意的是,小孩勿用麻醉性鎮咳劑,例如甘草止咳水,可使用含Butamirate Citrate成分的Mirate米瑞液,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25cc,1天3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許書華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居家隔離如何申請防疫補償?孩子停課,家長請假照顧,可申請防疫補償嗎?
icon
2022-04-20 12:20:00
延伸閱讀
孩子打疫苗「4件事」不可以做!確診康復後,間隔多久才能打疫苗?
icon
2022-05-30 15:00:00
延伸閱讀
「哥哥」說成「顆顆」 4歲童口齒不清 竟是戴口罩惹的禍?
icon
2020-08-24 11:30: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輕症或無症狀者在家隔離,該怎麼領藥?
icon
2022-04-11 16:00:00
延伸閱讀
百名幼童隔離!如何與孩子度過COVID-19防疫?重症醫師7點建議
icon
2021-09-08 08:30:00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者99%輕症、無症狀!無症狀或輕症者 病毒傳播力有多高?
icon
2022-04-06 12:34: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