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922熱問/居家隔離如何申請防疫補償?孩子停課,家長請假照顧,可申請防疫補償嗎?

朱育嫻 報導 2022/04/20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緊張,確診病例破千,不少人遇到居家隔離或學校停課的問題。若孩子學校通知停課,家長請假在家照顧,可以申請防疫補償嗎?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解答。

看更多:與疫共存/輕症、無症狀在家怎麼吃?中醫:這些中藥、食材備起來保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衛福部4/18最新更新的「受隔離、檢疫者和其照顧者防疫補償」資料,若自己或孩子有收到衛生局或衛生所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就可以申請補償金每日1000元,但有薪假則不符合資格。要注意,若學校是預防性停課,孩子沒有和確診者接觸,不會收到衛生局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也就沒有補償金可以申請。

 

Q:防疫補償範圍有哪些?

衛福部說明,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含指定處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但未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實施防疫之措施者不適用。

 

「指定處所居家隔離」為下列3種經衛生主管單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認定之狀況:(一)在家獲知確診者;(二)解除隔離治療需再7天居家隔離之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個案;(三)抗原快篩陽性個案。

 

另外,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照顧者)也能請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針對「生活不能自理」是指以下7種情形:

1.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八條規定接受長期照顧需要等級評估,其失能等級為第二級至第八級者。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評估者。

2.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者。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診斷者。

3.接受社區照顧服務或個人助理服務之身心障礙者。所謂社區照顧,包括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所定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社區式日間照顧、機構式日間照顧、家庭托顧或社區居住。

4.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

5.國民小學學童或未滿12歲之兒童。

6.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

7.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若家長和孩子都有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都可以申請嗎?

若孩子符合條件,則可申請本人防疫補償;家長可以本人或照顧者防疫補償擇一申請。

看更多:校園疫情緊張!除了開窗通風,室內做到「1件事」減少4倍感染風險

 

Q:防疫補償方式怎麼算?

衛福部表示,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台幣1000元。實際領取日數,原則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如國定假日、周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因此必須扣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申請人要符合哪些條件?

1.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隔離或檢疫者及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

2.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應居家隔離或檢疫,但違反規定如趴趴走、或有資料填寫不實等,就不可以)

3.檢疫隔離期間,沒有支領薪資者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

4.照顧者: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

5.其他:(1)因公出差,非個人自願行為,且必親自前往者。(2)出國奔喪參加或處理三親等內之直系血親或姻親、配偶、兄弟姊妹之喪葬事宜。(3)親屬病危或罹患重大傷病需進行手術有出國探視之緊急需求。(4)經醫療專業認定之必要出國就醫者。

看更多:快篩試劑哪裡有?公費快篩試劑地點?自費採檢要去哪?LINE一鍵快速查詢最近地點

 

Q:如何申請及申請方式?

受隔離檢疫者,自3月23日起開放受理申請。照顧者自3月31日起開放受理申請。防疫補償之申請,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2年內申請。

申請方式:線上申請臨櫃受理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粉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家有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
icon
2021-06-01 13:03:36
延伸閱讀
百萬人都在學!居家隔離輕症患者自救法 俯臥呼吸降低死亡風險
icon
2021-05-31 14:50:38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者99%輕症、無症狀!無症狀或輕症者 病毒傳播力有多高?
icon
2022-04-06 12:34:40
延伸閱讀
本土病例再加3!七旬翁與隔離家人共處半小時染疫 190人列居家隔離
icon
2021-04-28 14:46:29
延伸閱讀
本土狂燒2969例!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兒童居家照護6大警訊 快打119或自行送醫
icon
2022-04-21 13:53:33
延伸閱讀
最新!指揮中心放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外出新規定 4大原則一次看
icon
2021-11-24 14: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