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想快速瘦身從胃開刀?哪種人適合縮胃手術?沒做好2件事小心變更胖

  • 余雅文 整理
  • 2022/08/19 09:54
  • 字體放大
  • 為追求更好的減肥效果,有些民眾會去做縮胃手術,但術後若飲食控制不當,反而會導致復胖或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做胃部手術真的能有效減重?讓醫師來解答。

     

    減重相關胃部手術有哪些?健保能給付嗎?

    減肥專科醫師邱正宏表示,針對減重進行的胃部手術有3種,分別是縮胃手術、胃內肉毒注射和胃內水球,民眾適合哪種手術須經醫師評估。其中,縮胃手術雖有健保給付,但要求嚴格,有7大條件如下:

     

    1.BMI≧37.5,或BMI≧32.5且合併高危險併發症者。

    2.年齡介於20~65歲。

    3.須減重門診滿半年,及經運動飲食控制半年以上。

    4.無內分泌系統異常或其他會造成肥胖的疾病。

    5.無藥物濫用和精神疾病。

    6.無重大器官功能異常,並能接受外科手術風險。

    7.精神狀態健全,經精神科專科會診確定無異常。

    看更多:縮胃手術幫你瘦,三高竟也不藥而癒!風險、好處一次破解

     

    不同手術各有缺點 術後沒顧好小心復胖

    做胃部手術減重有缺點嗎?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胃會分泌胃酸,幫助礦物質和營養素吸收。當縮胃手術切胃切到某些特定部位時,可能會讓相對應的營養吸收效果變差,手術也會產生一些副作用或併發症等。

     

    而胃內水球則是將水球放到胃中,利用水球佔據胃部空間,達到增加飽足感、減少食量的效果,通常適用於喜歡吃得很飽的人。當水球取出後,可能會發現胃被撐得更大,若再加上沒做好飲食控制,未來恐會復胖、甚至變得更胖。

    看更多:「糖胖症」惹來癌症、高血脂…2種治療讓血糖回復正常、體重減35%

     

    提醒民眾,如果想透過手術維持健康體態,除了做好術後照護,飲食調整與適當的運動搭配絕不可少。

    看更多:162公斤胖男心臟衰竭昏迷!醫建議3件事 讓他成功減重82公斤重獲健康

     

    想快速瘦身從胃開刀?哪種人適合縮胃手術?沒做好2件事小心變更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正宏醫師‧陳欣湄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想快速瘦身從胃開刀?哪種人適合縮胃手術?沒做好2件事小心變更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