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47歲謝金燕日吞8顆蛋凍齡!1天不能吃超過2顆蛋?中醫:吃對蛋療更養生

  • 許雅磊 整理
  • 2022/10/18 14:30
  • 字體放大
  • 「姐姐」謝金燕的身材一直好到沒話說,已經47歲仍保有少女般的夢幻身材,身材管理更嚴謹。日前她在限時動態分享自己的體重將破新低,也曝光自己一天的菜單,每天吃8顆蛋特別吸引目光。

    看更多:這樣吃運動增肌、減脂效果更好!營養師大推「4種運動後飲食」 必吃地瓜、雞蛋、雞肉

     

    謝金燕1日菜單 吃8顆蛋和肉乾補足蛋白質

    47歲謝金燕仍保有少女般的夢幻身材,身高170公分的她,體重只有46.8公斤,腰圍也僅24腰,她的1日菜單包括:

    ●早餐:吃2根香蕉、1個飯糰

    ●午餐:吃6顆水煮蛋、2顆小肉粽、運動飲料及能量飲

    ●晚餐:吃2顆水煮蛋、1/4片肉乾、運動飲料

     

    47歲謝金燕日吞8顆蛋凍齡!1天不能吃超過2顆蛋?中醫:吃對蛋療更養生

     

    醫師破除吃蛋迷思 高蛋白攝取不宜超過1個月

    不過雞蛋真可以無限制的吃嗎?減肥專科醫師邱正宏說,以前舊的飲食指南主要擔心膽固醇攝取過高,當時限制1天不能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若以1顆蛋黃的膽固醇大約150~190毫克換算,那麼2顆蛋就已經超過。

     

    不過,2016年公布的最新健康飲食指南,發現膽固醇的代謝可能根據每個人體質而異,不需要刻意限制膽固醇攝取,因為其對於身體細胞合成是有幫助的。因此邱正宏認為,1天吃5顆以內的雞蛋都在允許範圍內。

     

    但邱正宏補充,身體除了要補充蛋白質,也要攝取足夠的必需胺基酸,而2個來源最重要,就是蛋、奶,包括羊奶、牛奶,他認為回歸均衡飲食是最健康的吃法。

     

    高蛋白的吃法對健康是否有損害?邱正宏表示,根據自己目前查到的文獻,1個月之內的高蛋白飲食,對健康沒有什麼重大的影響,若超過1個月以上,甚至半年的持續高蛋白飲食,有可能增加腎臟負擔。

     

    他解釋,因為蛋白質代謝成為胺,到肝臟會轉成尿素,再從腎臟過濾後,和小便一起排出體外。如果食物來源全部都是蛋白質,腎負擔一定會增加;再者,若動物性蛋白質太多,血中膽固醇跟血脂肪都可能升高,加上缺乏其他食物來源,例如膳食纖維不夠,就可能造成排便異常。

    看更多:一天可以吃幾顆蛋?營養師曝正確答案 雞蛋這樣吃不怕膽固醇高 還防脂肪肝

     

    中醫:古籍記載吃蛋養生,雞蛋營養價值高

    根據中醫古籍裡的記載,有非常多的中藥方使用雞蛋做治療,為什麼吃蛋能夠養生?中醫師吳宏乾說,曾遇患者來看補氣、補血,補一段時間後卻補不起來,才知道原來患者吃素,蛋白質根本不夠,而白血球與紅血球基本要素就是胺基酸,很多人反而補鐵補不起來,所有蛋白質最優良的就是蛋,蛋含有9種必需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雞蛋全都有,稱為完全營養。雞蛋的營養對於身體各器官都有幫助:

     

    蛋殼

    磨成粉狀搭配藥材,用來治療胃食道逆流患者,以及缺鈣患者。吳宏乾說,以前會教患者,在煮蛋時,加入一點點檸檬汁(約3~5滴),跟蛋殼一起滾煮,湯汁就是檸檬酸鈣,對於身體補鈣有助益。

     

    蛋膜

    又稱「鳳凰衣」,可以治療咳嗽、氣喘、過敏患者。

     

    蛋白

    可以修復身體軟組織及肺部。

     

    蛋黃

    可以養血、補氣。吳宏乾說,在治療失眠的患者,會用蛋黃來做中藥調理。如黃連、雞子黃等藥方,方法是在中藥熬煮好之後,把蛋黃像蛋花湯一樣打入湯藥中服用。

     

    47歲謝金燕日吞8顆蛋凍齡!1天不能吃超過2顆蛋?中醫:吃對蛋療更養生

     

    蛋料理作法很多,如鐵蛋、水煮蛋、蒸蛋等,哪種作法是最佳的蛋療法?吳宏乾表示,根據文獻記載,水煮蛋吸收率可以到達99%,其他的像炒蛋、煎蛋等約只有90%,而鐵蛋因為滷太久,較不好消化及吸收,建議還是以水煮蛋為主,營養吸收更完全。

    看更多:謝金燕一天吃8顆蛋,瘦出24腰!飯糰、肉粽都照吃 一日驚人食譜曝光

     

    ◎ 圖片來源/翻攝自JeannieHsieh謝金燕___bbb臉書
    ◎ 諮詢專家/邱正宏醫師.吳宏乾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47歲謝金燕日吞8顆蛋凍齡!1天不能吃超過2顆蛋?中醫:吃對蛋療更養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