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易喘、咳嗽不是感冒!老狗常得心臟病 貓咪突癱瘓、後腳冰冷快送醫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3/02 19:38
  • 字體放大
  • 初春季節溫差變化大,不只挑戰人類的體能調適,家裡的毛小孩也容易出狀況,資深藝人崔佩儀曾經養過馬爾濟斯因心臟問題及氣喘突然過世;藝人李維維家裡也有一隻高齡13歲的法鬥,竟檢查出心臟腫瘤和慢性胰臟炎等問題,獸醫師不建議開刀治療,目前觀察中。

     

    深咳、呼吸喘 活力變差甚至昏倒

    獸醫師姚勝隆表示,毛孩由於遺傳及老化因素,很常發生心臟疾病,尤其熟齡毛孩的心臟瓣膜多發生退化,更是心臟病的好發族群,毛孩發生心臟病常見的症狀包括咳嗽、喘、體力下降,甚至昏厥等。

     

    1.咳嗽:尤其是深咳,通常運動後或入夜情況加劇。

    2.喘:容易呼吸急促,甚至呼吸困難。

    3.體力下降:體力、活動力與探索周遭好奇心下降。

    4.昏倒:心臟病後期可能出現突然昏厥或休克。
    看更多:崔佩儀養狗50年 因貝克宇做「這件事」險離婚!李維維曾因愛犬突離世受創求助身心科

     

    3種心臟病 貓狗常發生

    姚勝隆醫師說明,大約5成以上的老狗可能得到心臟病,而除了狗狗之外,有些貓咪也常見發生肥厚性心肌病,他列舉常見發生於毛孩的心臟疾病有瓣膜性心臟病、擴張性心肌病和肥厚性心肌病3種。

     

    1.瓣膜性心臟病

    瓣膜性心臟病也稱為「退行性瓣膜心臟病」,以二尖瓣的問題最常見,但其他位置也可能在三尖瓣,或兩者皆發生問題。受損的心臟瓣膜發生纖維變化與黏液多醣沉積,使瓣膜退化變厚,導致瓣膜閉鎖不全造成心室血液逆流、心內膜症,最終使心輸出減少、心房壓力上升;除了組織臟器灌流下降,也會影響肺臟功能。

     

    有逆流的心臟必需更努力工作,來維持正常血循;而瓣膜問題若隨著時間逐漸惡化,最後將演變成鬱血性心衰竭,容易引發呼吸困難、休克等危險!這類心臟病好發在中老年的小型犬如瑪爾濟斯、雪納瑞、貴賓、約克夏、吉娃娃,另外像查理斯王騎士小獵犬,也要特別留意。

     

    2.擴張性心肌病

    這類心臟病因為心肌退化、變薄,使得心臟收縮功能下降;而心臟內壓力也會使心肌壁又進一步向外擴張,導致心臟變大顆(常在左心室心肌壁)。這些影響造成心臟收縮力下降、心輸出減少,也會使組織灌流不足;末期變化也可能引起鬱血性心衰竭、猝死。這類心臟病發生率相對低,但有報告在大型純種犬好發,例如:大丹犬、杜賓犬、德國狼犬、拳師狗等。

     

    3.肥厚性心肌病

    肥厚性心肌病是貓最常見的心臟病。相關研究發現,若調控心肌收縮的基因發生異常,會導致心肌組織不正常的增生、產生向心性的肥大變厚,這樣的病變會讓心室容量變小、影響舒張期血液回流,而變硬的心臟舒張與收縮不良、更難將血液打出。

     

    大多數的患貓也會有左心室出口動態性阻塞與繼發二尖瓣閉鎖不全問題,當生理代償無法維持心輸出、過多體液滯留都會加劇心臟負擔,而導致鬱血性心衰竭,也可能併發急性動脈血栓。
     

    貓咪若發生肥厚性心肌病,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血栓形成。血栓常發生在後肢,單側或雙側都可能,貓咪會突然癱瘓、肢端冰冷或無脈搏、麻痺或疼痛,這時一定要馬上急診!肥厚性心肌病的病因可能跟遺傳有關,高風險品種包括緬因貓、布偶貓、波斯貓等,但臨床上還是以米克斯貓的病例數最多;也可能繼發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腎衰竭等疾病。

     

    貓咪一旦發生血栓,很容易引起暴斃,飼主如果發現家裡的貓突然癱瘓了,摸起來後肢冰冷,很可能就是發生血栓,務必要趕緊送醫。
    看更多:貓咪也有糖尿病!醫提醒:貓咪出現「這動作」快就醫 胖貓更要注意

     

    量呼吸、測心跳 關心毛孩健康

    怎麼知道家裡的毛孩心臟好不好?首先飼主可以先觀測牠的呼吸。正常狗狗的呼吸大約每分鐘15到30次,一旦呼吸頻率高於每分鐘50次,就要注意了!

     

    再者是測量心律,毛孩的心跳情況也反映了心臟健康。小型犬大約每分鐘90到140下,大型犬則60到120下,若超過這個範圍,飼主可能要注意,狗狗可能會有心臟方面的問題。


    心臟病還會造成肺水腫,引起咳嗽,狗狗就會喘起來,運動能力變差,這都是心臟病引發的問題。家裡如果有毛小孩,平時就要注意留心觀察牠的呼吸和心律是2大指標,關心牠的心肺健康!
    看更多:毛孩屁股掛白線!韋汝「徒手拉出一條蟲」嚇壞急送醫《健康2.0》首推「寵物醫療」獲好評

     

    ◎ 諮詢專家/獸醫師姚勝隆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易喘、咳嗽不是感冒!老狗常得心臟病 貓咪突癱瘓、後腳冰冷快送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