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節食一年瘦10公斤!名醫親授老年減重4祕訣 散步「換1走法」也能增肌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3/24 15:54
  • 字體放大
  • 人一旦上了年紀,就容易變胖,很多高年級生,明明口袋沒有很多錢,卻是名副其實的「大腹翁、小腹婆」。減重專科醫師邱正宏今年62歲,但身材還是保持得宜,他透露自己完全沒有大肚子,甚至還有腹肌和胸肌,究竟怎麼做到的?他日前親上健康主播鄭凱云主持的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分享銀髮族的減重祕訣。

     

    為什麼年紀大了容易變胖?

    邱正宏解釋,人上了年紀容易胖,除了因為生理上的變化,和生活環境影響也有關係。生理上,人老後身體逐漸退化,能加速脂肪分解的生長激素分泌減少,脂肪便容易堆積;女性到了更年期,雌激素減少,體內雄激素相對增加,會導致女性像男生一樣「中廣型肥胖」,有時從背影看起來與男生身材差不多。

     

    生活環境的變化,像是人在還沒退休前,每天趕車上下班,又常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好多事情忙碌,腎上腺素分泌很旺盛,就不太會胖;但到了退休後,起床後整天沒事,生活放慢腳步、吃吃下午茶,晚上回家坐著看電視等,種種因素加起來,就容易導致發胖。

     

    老年人減肥方式錯 恐引2嚴重後果

    邱正宏表示,老年人的減肥方式不能和年輕人一樣,年輕人可以急速減肥,是因為身體能應付,但老年人身體機能衰退,一旦快速減肥,會產生兩個可怕的問題,一是「肌少症」,快速減肥會導致肌肉耗損,脂肪沒減掉反把好的肌肉減掉,肌少症發生後,慢性病就會增加。

     

    另一個問題是「骨質疏鬆」,骨質裡面除了鈣還有很多蛋白質,如果減重沒有相對增加蛋白質,當蛋白質比例下降,骨頭也會疏鬆,容易導致骨折,骨折會讓人臥床,根據統計,臥床者有1/4在一年內會過世,因此要很小心。

    看更多:更年期骨鬆、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醫最推3種「更年期保養運動」 強化骨骼、改善更年期不適

     

    老年人減重不宜太瘦 建議BMI值為24

    邱正宏指出,根據統計,死亡曲線跟體重高低呈現U型,一般年輕人不管太瘦或太胖,死亡率都會明顯升高,但老年人的死亡曲線相對較平坦,也就是說,老人家減重不需要逼自己減到太瘦,建議BMI數值落在24。

     

    邱正宏強調,提出這個統計,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減肥,而是提醒體重要增加在對的地方,若體重是重在肌肉量,健康狀態會比較好,若是重在脂肪則不健康。

     

    不節食一年瘦10公斤!名醫親授老年減重4祕訣 散步「換1走法」也能增肌

     

    怎麼減重才能降體脂、又不會流失肌肉量?

    邱正宏表示,想要做到減重又不會讓肌肉量太低,可以從飲食跟生活兩個層面來把關:

     

    飲食記住「3多3少」口訣

    3多就是「多蔬、多纖、多蛋白」。「多蔬」就是蔬菜要多吃,但水果不用刻意吃多,適量即可,以免高血糖;「多纖」就是多吃膳食纖維,比如白米飯裡面多加五穀雜糧,或是吃糙米飯、雜糧麵;「多蛋白」就是多吃蛋白質,不只發育的人需要蛋白質,人老了也需要,對於40、50歲的中年人,一天所需蛋白質的量是每公斤1克,但對於老人家,每公斤則要增加到1.2克,若體重60公斤,蛋白質就要吃到72克,每天至少喝兩杯牛奶,三餐每一餐大概吃一個拳頭大小的雞肉或魚肉,這樣基本上就夠了。

    看更多:營養師建議每次吃水果不要超過「這分量」!一次搞懂春季水果的完美吃法

     

    3少就是「少糖、少油、少澱粉」。「少糖」就是不要吃太甜,像是水果就盡量選擇纖維多、甜分不要太高的;「少油」包括油炸類的東西不要常吃,尤其糖油混合物更要盡量避免食用;「少澱粉」指像是米飯麵食等專門提供熱量的食物,要減少食用,可以讓體重慢慢下降。

    看更多:少鹽不一定更健康!身體長期缺鹽小心7大後果 減鈉應該這樣減

     

    邱正宏補充說明,對於剛開始減重的人,要做到吃3多,整體食用量可以先不減,從增加比例開始做調整;此外,想要骨質健康,除了蛋白質,補鈣也很重要,飲食多增加鈣質攝取,牛奶、雞蛋、海鮮、魚肉、堅果等都是蛋白質來源;同時注意保持牙口健康,有好的牙口,可以提升食物消化率,進而增加吸收率。

    看更多:長輩吃什麼預防骨鬆?醫最推5種高鈣食物 多做1件事促進鈣質吸收


     

    生活3重點:多走戶外、增加運動量、曬太陽

    老人家容易變胖跟生活型態改變也有關,邱正宏建議可以多參加戶外活動、增加運動量。要甩掉脂肪很簡單,就是讓身體有機會燃燒脂肪,其中動態比靜態的坐要好,像是平常看電視,可以站著看,腳順便動一動、抬一抬,原地踏步,不要都是做靜態的活動。

     

    另外,還要避免骨質疏鬆,建議平時走路用快走的會更好,但要確保安全穩定,不要因此跌倒或拉傷肌肉。平時也要記得曬太陽,每天至少要求自己曬15到30分鐘。

    看更多:倒退下樓梯能防膝蓋受傷退化?復健科醫師給3建議 小心容易跌倒骨折

     

    至於怎麼曬太陽才有效?邱正宏強調,接收直射陽光的才叫有曬到太陽,特別是正中午的陽光,吸收UVB紫外線(會讓肌膚發紅、發燙)才能刺激增加維生素D產生;如果是坐在窗邊、有光線進來的,不叫曬太陽,吸收這種較不會被玻璃阻隔的UVA紫外線,容易讓人產生皺紋跟斑,反而會讓你老化,也沒辦法獲得維生素D。

     

    純散步不是運動!調整「這走法」也能增加肌力

    有研究表明,55歲以上只要肌肉量增加,死亡率就會下降,但美國研究指出,65歲以上真正有在訓練肌肉量的人不到1/10。邱正宏表示,平常有的人會外出散步,雖然散步好,但散步不算運動,只是活動。所謂運動,是要讓肌力增加、有點負重的效果。

     

    若要把散步當運動,邱正宏建議要找有坡度的地方散步,這樣肌肉才會用力;也可以拿能調整重量的啞鈴在家健身,或是去騎單車,增加肌肉量,降低死亡率。

    看更多:斜坡快走、慢跑都能減脂!這種運動每周3天、每天20分鐘燃脂最有效

     

    ◎ 諮詢專家/邱正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節食一年瘦10公斤!名醫親授老年減重4祕訣 散步「換1走法」也能增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