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高血脂看外表就知道!江坤俊警告:腳抽筋也是徵兆 1飲食6周降10%壞膽固醇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5/17 17:00
  • 字體放大
  • 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每4人約1人有高血脂!醫師表示,血脂與體重並非完全有關連性,有很多瘦子也是有高血脂,除了抽血檢驗外,民眾若有4種外觀特徵,務必要擔心高血脂症找上門了。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分享,之前在急診曾收治一名中等體型的急性肚痛患者,原本以為是吃太多東西或是胃潰瘍造成,沒想到抽血後才過5、6分鐘,血液居然出現一層油浮在上面,緊急送檢驗發現三酸甘油酯破3500,完全是高血脂引起的急性胰臟炎。

    看更多:張惠妹愛喝珍奶變「重量級巨星」!醫推1帖花草茶助排濕 還降血脂、膽固醇

     

    高血脂4大警訊:老年環、眼瞼黃斑瘤、皮膚黃色瘤、腳抽筋

    家庭醫學科醫師吳佳鴻指出,民眾外觀上若出現一些特徵,也要小心是不是高血脂症。首先是好發在中年、老年族群身上的「老年環」,受脂肪堆積影響,容易在黑白眼球交接處出現灰白色環狀,他補充,並非所有血脂高的人都會出現此徵兆。

     

    第二個特徵則是「眼瞼黃斑瘤」,常出現在上眼皮或下眼皮,以上眼皮內側最常見,吳佳鴻說明,眼瞼黃斑瘤是膽固醇沉積在比較表淺的淺層真皮上,因此較容易讓人發現,除了高血脂,用眼過度者也容易有眼瞼黃斑瘤。

     

    另外則是「皮膚黃色瘤」,經常出現在腳後跟、膝蓋、手肘、手背等,大部分是在外側部位,吳佳鴻解釋,如果短期內長出小小、黃色、粉色斑塊、疹子,以前沒發生過,就要特別當心。

     

    腳抽筋有時也是高血脂的症狀!江坤俊補充,之前曾有患者腳抽筋數個月,吃鈣片、喝運動飲料、穿長褲睡覺都不見改善,原本以為是靜脈曲張引起,結果一檢查發現動脈居然阻塞40%~50%,壞膽固醇高達195,原來是高血脂久了,造成血管塞住,因此以抽筋為表現。

     

    高血脂看外表就知道!江坤俊警告:腳抽筋也是徵兆 1飲食6周降10%壞膽固醇

    看更多:紅麴、魚油、薑黃,哪個降血脂有效?2023年研究:「它」讓壞膽固醇下降35.2%

     

    TLC飲食法,6周降壞膽固醇10%

    面對高血脂症究竟該怎麼辦?2004年美國國家健康署曾提出TLC飲食法,透過TLC飲食法的幫忙,可以在6周內降低患者體內約8%~10%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

     

    TLC飲食法包括少吃脂肪高肉類及奶類、膽固醇適量、鹽低於5克、3份蔬菜、2份水果、補充降膽固醇食物、補充植物固醇、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補充DHA、EPA等。

     

    營養師宋明樺補充,紅肉含飽和脂肪,但如果選擇比較瘦的紅肉就比較不用擔心,以牛肉來說,菲力比沙朗好,牛腱比牛小排好,豬肉則可以選擇豬里肌。

     

    至於有哪些降膽固醇食物?酪梨、鰻魚都是不錯的選擇。宋明樺補充,植物固醇的結構與膽固醇相似,當食物中有愈多植物固醇時,會與膽固醇競爭吸收,間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率,酪梨、豆製品、堅果都含有植物固醇。

    看更多:吃素也會膽固醇過高?專家:這2物比豬油恐怖!素雞、百頁豆腐這樣挑才安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吳佳鴻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血脂看外表就知道!江坤俊警告:腳抽筋也是徵兆 1飲食6周降10%壞膽固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