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按摩椅使用有禁忌!江坤俊示警:「這種腳腫」千萬別按摩 小心肺栓塞、腦中風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5/19 17:06
  • 字體放大
  • 日前有一位70多歲婦人深受腰痠背痛等困擾,子女便買了一張按摩椅給她,未料她躺下去之後,背痛更加嚴重,還出現手麻、腳麻等狀況,最後到醫院復健了23個月才康復。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按摩椅主要是以機械的力量來放鬆肌肉,讓身體緊繃的肌肉變得放鬆舒緩,但因為婦人本身有脊椎滑脫的毛病,在使用按摩椅之後,反而讓症狀更嚴重。

    看更多:有6狀況別推拿!當心越按越病重 醫提有「這些」症狀才適合推拿

     

    2種狀況不適合用按摩椅:單腳腫、不明背部痠痛

    江坤俊說明,若使用不當,或是有些特殊情況之下,使用按摩椅可能會適得其反,首先是「單腳腫大」,有些按摩椅腳會幫忙按壓腳部,消除水腫,但民眾若出現單腳腫脹,很有可能是深部靜脈栓塞,造成靜脈回流不良,若去按摩,一直擠壓,有可能讓血管壁的血栓脫落,一旦脫落打到肺部會變成肺栓塞,打到腦部則是腦中風。

     

    建議腳腫的民眾,若想按摩,務必確認是單腳腫或雙腳腫,如果是雙腳腫,有可能是站太久或是生理性水腫,按摩就會有效;若是單腳腫,則務必就醫,確認是否因深部的靜脈栓塞造成。

    看更多:他肩膀痠痛按摩針灸都沒好 一查竟是罹肺癌!肺癌有何症狀?預防肺癌飲食曝光

     

    另外,「不明背部痠痛」也不建議使用按摩椅!江坤俊解釋,若是脊椎滑脫、骨頭不穩定等造成背部痠痛,用力按摩後骨頭會變得更不穩定,有可能直接壓迫神經,進而發生下肢麻痺,甚至不能動。

     

    按摩椅不要用太久、力道別過大、勿直接按壓脊椎

    江坤俊提醒,使用按摩椅的時間不要太長,力道也不要用太大,特別是長輩、糖尿病患者更是要注意!老人家皮膚薄,按摩力道過大,或是按太久,可能會不小心磨破皮產生外傷,而且太久肌肉也容易發炎,隔天起床反而更不舒服。

     

    糖尿病患者的末梢循環較差,也不太會有痛覺,有可能按摩椅使用太久,已經造成皮膚受傷、肌肉嚴重發炎也不自知,因此建議長輩、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按摩椅的時候一定要多注意。

     

    江坤俊補充,使用按摩椅一定要特別小心,不要直接按摩脊椎,避免直接按壓對皮膚造成大壓力。此外,有很多人吃完飯想睡覺,便直接躺在按摩椅上按摩,但這是錯誤習慣,記得吃飽飯1個小時內不要使用按摩椅,以免影響消化跟吸收,每次使用時間也不要太長,力道也不要太大,一定要正確使用按摩椅。

    看更多:肩頸痠、手麻、頭痛「1療法」抗發炎!30~65歲好發肩頸症候群 3招避免肩頸痠、背痛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按摩椅使用有禁忌!江坤俊示警:「這種腳腫」千萬別按摩 小心肺栓塞、腦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