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退化性關節炎為何打玻尿酸、PRP沒效?雙相水膠助攻修護關節 這樣做預防退化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5/29 11:00
  • 字體放大

  • 肩痛或關節痛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除了退化與磨損,運動傷害也是好發的原因之一,而時下以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或血小板濃液(PRP)是常見的療法,但臨床上經常發現,關節內注射的藥物沒多久就消失無蹤,無法發揮療效!目前正在進行研究的一種水膠材質,可望幫助藥物停留在患處,提升治療效果。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表示,目前退化性關節炎的注射療法,當關節痛急性發作時,是以注射類固醇藥物來緩解發炎和止痛,但若是修補或長期緩解關節痛的療程,目前常用的治療是高濃度葡萄糖水、玻尿酸及血小板濃液(Autologous Platelet-Rich Plasma,PRP),除非以傳統復健及藥物治療都無法控制,而且持續惡化,醫師才會建議開刀治療,置換人工關節。
    看更多:關節怎麼有水?職籃MVP腳彎不了抽積水,照樣奪冠!醫警告1事恐再復發

     

    藥物無法長時間停留患處 效果不彰

    玻尿酸和PRP是時下最常見的注射療法,其中,玻尿酸是直接注射在膝關節,增加關節液的黏稠度,潤滑關節,舒緩症狀程度;PRP則號稱可讓退化關節再長出來,修補肩部肌腱或膝關節的破洞。但這兩方面目前的成效還是很有限,有些患者感覺有效,也有不少人覺得沒效。

     

    為何療效有如此大的差別?一種可能的解釋是,這2種治療方式主要的理論,是讓注射進去的藥物停留在患處,幫助患部治療,但臨床上經常發現,前一周才打進去的藥物,沒多久已經消失無蹤,因而無法發揮治療效果。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大醫院與工研究合作開發一種「雙相水膠」,把玻尿酸或PRP與水膠混合之後,再注入患處。這款水膠在室溫下和玻尿酸或血小板濃液一樣,都是液態,但是利用生物相容性,讓水膠一旦進入人體,溫度達到35度以上時,就會變成膠狀,臨床上也實際證實,這樣的膠狀物可以在患處停留至少一星期以上。
    看更多:肩膀卡卡=五十肩?醫曝有4原因讓肩膀卡住 「這原因」太嚴重要動刀!

     

    水膠結合藥物 超音波刺激釋放藥效

    陳文翔主任進一步說明,被水膠所包覆的藥物,當注射進入人體,成為膠狀後,還可以利用超音波的刺激,使膠狀物的溫度上升,釋放包覆其中的藥效,在患部達成治療的效果。目前這項技術已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應用在臨床上。

     

    不過,陳文翔主任表示,目前防治膝關節退化最有效的方法,是要避免久坐,控制體重,並做一些加強肌力的運動訓練,再配合藥物止痛。許多研究證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進行運動訓練後,可以減少疼痛,而且增加關節活動程度、肌力和體力,也會降低患者跌倒的機率。
    看更多:80歲翁每天做瑜伽筋骨超軟Q!研究曝瑜伽有效改善肌力 簡單3招在家就能做

     

    ◎ 攝影/左燕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文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退化性關節炎為何打玻尿酸、PRP沒效?雙相水膠助攻修護關節 這樣做預防退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