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活化大腦救記憶!1道茶飲養心安神健腦防失智 搭配銀杏抗衰老 2味藥材補腎氣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6/21 17:12
  • 字體放大
  • 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80歲以上甚至高達1/5失智。如何預防失智症?醫師建議,平時養成良好習慣,不熬夜、不酗酒,多做動腦活動,而有些中藥材也能發揮藥食同源作用,幫助預防失智症。

     

    想要健腦、防止記憶力流失,除了多動腦之外,飲食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部分中藥材不但可發揮療效,還可以當作食材,發揮「藥食同源」的效用。中醫師吳明珠在《健康2.0》節目中推薦,柏子仁和益智仁是可以養心、安神、益腎的藥材,也是藥用價值很高的「藥食同源」藥材,她並且推薦一道「養心安神健腦茶」,很適合作為養生保健的健腦茶飲。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看中藥材的名稱裡,如果有個「仁」,代表它是種子類,其中含有油脂 。以柏子仁來說,它是一種藥用價值很高的中藥藥材,味甘而有油,氣微香,性平無毒,入心、肝、脾經,可滋補強壯,養心、潤腸、安神,還具有抗衰老效果。益智仁則是益腎壯陽、溫脾開胃的防衰老良藥,有暖腎、固精、縮尿、溫脾等功效。
    看更多:林志玲爆哭「媽媽不認得我了」!母親在旁邊卻很遙遠...希望媽媽還記得我、還很健康

     

    8味藥材調理五臟六腑 益智健腦

    吳明珠中醫師並推薦以柏子仁和益智仁為基礎的一道茶飲,這道茶飲雖然只有8味藥材,但兼顧到人體的五臟六腑,平日可作為保健飲用。

     

    養心安神健腦茶

    材料:柏子仁3錢、益智仁3錢、百合3錢、龍眼3錢、蓮子3錢、山藥5錢、銀杏葉3錢、枸杞子1.5錢、水1000cc。
    作法:藥材快速沖洗後加水1000cc,煮或熱水浸泡5~10分鐘,放至適溫即可當茶飲用。
    功效:滋補強壯,養心、潤腸、安神、活血化瘀,通絡止痛、補血、補腎、健脾、抗衰老。

     

    吳明珠中醫師進一步解析「養心安神健腦茶」的藥材療效包括:

    銀杏葉:有活血化瘀,通絡止痛,斂肺平喘,化濁降脂的功效。用於瘀血阻絡,胸痹心痛,中風偏癱,肺虛咳喘,高脂血症,還可增加腦部循環、抗衰老,對腦部有活化、修復的效果。
    看更多:藝人愛雅憶長照失智父淚崩!醫授「手指操」延緩失智 1藥膳益智健腦 改善記憶力

     

    柏子仁、益智仁補腎陽 緩解夜尿症狀

    柏子仁:入心、脾,有很好的抗衰老作用,也可以潤腸,很多老人家的腸胃蠕動不好,柏子仁可以促進蠕動。


    益智仁:顧名思義,有益智、護腦的效用,益智仁還有個特別的效果,可以收斂、攝唾,有些長者會時常流口水,益智仁這味中藥材就有收斂、收澀的作用;另外有些長者有夜尿的情形,這是因為腎氣虧虛。中醫認為,腎與膀胱相表裡,而益智仁則有補腎陽的作用,對水分、體液有收斂、提升的效果,腎氣調理好,睡眠品質也會比較好。

     

    龍眼肉:也就是「桂圓」,也有益智的作用,可以補血、補氣、安神,對於年長者消化系統較差、牙口不好,或痔瘡導致的慢性失血,有養血的效果。但要注意龍眼不用太多,過多可能上火。

     

    另外,吳明珠中醫師說明,「養心安神健腦茶」的藥材組成還包括枸杞子可以滋養肝腎;百合、蓮子有安神、抗衰老的效果,還可以補心氣,加上山藥三補肺、脾、腎,可以把整個臟腑完整補起來,尤其是推動肺氣;再搭配龍眼肉養血,柏子仁、益智仁補腎氣,可以幫助大腦修復,並且提升睡眠品質,全身機能共同抗衰老。
    看更多:5種垃圾食物害大腦變垃圾!反式脂肪、含糖飲料都NG 醫:恐增中風、失智風險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活化大腦救記憶!1道茶飲養心安神健腦防失智 搭配銀杏抗衰老 2味藥材補腎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