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喝酒易臉紅者注意 你恐是食道癌高風險群!醫揭食道癌危機 第四期存活不到10%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26 16:33
  • 字體放大
  • 日本國寶級女歌手大橋純子在2018年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食道癌初期,經過治療在2019年抗癌成功,未料卻在4年後食道癌再次復發。韓國明星李臬在發現食道癌末期後雖然積極配合治療,仍在10個月後病逝讓粉絲十分難過。醫師指出,食道癌難發現復發率又高,若發生轉移往往存活不到1年。

     

    食道癌是隱藏版癌王 預後不佳、復發率高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指出,食道癌早期並無任何症狀,會很難診斷,等出現吞嚥困難症狀而就醫時,腫瘤都已刺出管壁及淋巴轉移擴散出現遠端轉移,此時都已發展到第三或第四期,一旦出現遠端部位轉移,例如轉移到腦部,患者更是往往存活不到1年。

     

    食道癌之所以容易復發,是因為發現時通常早已轉移,用手術切除也無法完全切乾淨,就算術後以化療進行輔助治療,但仍有高達7成患者無法完全緩解,約有20%40%復發風險,加上食道是一條直直的通道,危險因子通常是影響整條食道,卻只在某處發病,還可能只是初期或是處在癌前病變階段,讓人更難察覺。

    看更多:食道癌/食道癌可以活多久?治療方法有哪些?1療法臨床證實抗癌效果佳

     

    食道癌四期存活率不到10%

    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第一期食道癌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0%,第二期五年存活率就降到40%左右,第三期食道癌五年存活率則只有20%,第四期食道癌五年內的存活率不到10%。因此想要預防食道癌,除了定期檢查,減少致癌的危險因子也十分重要。

    看更多:愛吃「這一物」恐得食道癌!食道癌除了吞嚥卡卡,還有哪些症狀?

     

    喝酒易臉紅 是食道癌高風險群

    食道癌的危險因子與抽菸、喝酒、吃檳榔有關。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劉文山指出,史丹佛大學研究有發現,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是罹患食道癌的高風險群,若每天喝2杯紅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更是不喝酒者的50倍。

     

    喝酒臉紅是與酒精的消化過程有關。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代謝成毒性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代謝為無毒的乙酸,最終代謝成二氧化碳和水。可近半數亞洲人缺乏代謝乙醛,台灣人的比例更高達47%,當這些民眾喝下大量酒精,卻缺乏乙醛去氫酶,就會導致致癌物乙醛無法代謝累積在體內,使血管擴張,產生酒後臉紅,長期下來恐會明顯增加食道癌和頭頸部癌的風險。

    看更多:喝酒「這部位」最容易得到癌症!日名醫教你延長「飲酒壽命」技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劉文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酒易臉紅者注意 你恐是食道癌高風險群!醫揭食道癌危機 第四期存活不到1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