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苗可麗罹皮蛇 屁股長帶膿水泡!從指甲看出「帶狀疱疹體質」1藥膳防復發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7/10 16:35
  • 字體放大
  • 52歲女星苗可麗之前自曝拍攝行程繁忙,讓免疫力失調,每半年發作2次帶狀疱疹,而且每次都從腰部、屁股開始痛,「痛不欲生」24小時後必長出皮蛇,因為長在屁股,也導致自己坐立難安,甚至要請助理拿針將水泡挑破再擦藥。

     

    苗可麗說,自己小時候在腰部就長過皮蛇,長大之後,帶狀疱疹再發作也是長在腰部、屁股等,幾乎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復發。而且對於疹後的神經痛更是十分有經驗,「神經痛誰也幫不了你」,只能透過冥想等方式,告訴自己不會痛、不會痛,因為實在太常發作,現在只求與皮蛇共存。

    看更多:確診新冠後病毒伺機活化 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預防皮蛇上身

     

    帶狀疱疹水泡應使用抗病毒藥物,切勿自行拿針刺破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很多人看到水泡就想刺破,但刺破水泡容易讓細菌趁虛而入,一旦水泡照顧不好,就容易讓傷口爛掉、蜂窩性組織炎等。面對水泡正確處理方式是使用抗病毒藥物等,收斂水泡。此外,帶狀疱疹病毒不僅會攻擊皮膚,人體神經就像電線,電線外有絕緣皮,病毒會將絕緣皮扯掉,因此面對皮蛇,真的是「越早治療越重要」,當病毒將絕緣皮扯完了,再吃藥很可能就沒有用了,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3部位長帶狀疱疹千萬要當心

    很多人以為長在胸椎、腰椎才是帶狀疱疹,但其實帶狀疱疹從頭頂到腳底都有可能發生。蔡逸姍提醒,有三個部位長帶狀疱疹千萬要小心,首先是長在頭頸部三叉神經附近,由於三叉神經支配角膜、上眼皮,因此患者很有可能發作幾天後,眼睛會腫起,甚至曾遇過案例是角膜被破壞,導致須移植角膜,民眾千萬不要小看。

     

    第二個則是皮蛇長在「耳朵」,帶狀疱疹長在耳朵容易破壞平衡系統、內庭等,而且皮蛇長在耳朵經常合併有雷氏症候群,會奇痛無比,民眾若發現耳朵出現耳鳴等奇怪聲響,出現天旋地轉等,都要當心是相當危險的帶狀疱疹。最後則是長在生殖器周圍的帶狀疱疹,蔡逸姍解釋,曾遇過案例帶狀疱疹長在生殖器附近,結果無法控制大小便,而且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也非常痛,就像火在燒一樣,建議大家如果長在這三個部位一定要直接就醫治療。

     

    指甲看出帶狀疱疹體質

    中醫師賴信甫說明,帶狀疱疹患者體質通常分為兩種,在急性期大部分是肝鬱火旺,到了後遺症階段則是氣血兩虛。《黃帝內經》提到,肝主筋,其華在爪。爪是指手指甲,大家可以藉由指甲探查身體臟腑的氣血虛實。

    看更多:帶狀疱疹恐傷腦、失明!該打哪種疫苗?1情況應改打水痘疫苗

     

    正常人月牙通常占指甲面積的1/5,如果超過1/5,到了1/41/3,表示陽氣過盛、火氣大,也就是急性帶狀疱疹患者「肝鬱火旺」體質,這些人除了帶狀疱疹外,很容易長痘痘、口瘡、口破、失眠、煩躁、易怒等,也很容易高血壓,甚至是中風。但若月牙小於1/5,則代表氣血不足,久了會成為陽虛體質,手腳容易冰冷,穿很多都穿不保暖,這些人的帶狀疱疹會反反覆覆發作。

     

    賴信甫補充,另外也可以看指甲斷裂,指甲斷裂分兩種,一種是質地堅硬、另一種則是質地軟嫩。軟嫩者通常是血虛體質,血虛體質就是貧血患者,或是懷孕、月經過後大失血,都容易指甲斷裂。

     

    最後,指甲如果有斑點也要小心,斑點代表是長期慢性的疲勞,而且通常已超過12個月,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帶狀疱疹反覆發作,或是長期有拉肚子、 便祕等腸胃消化問題,鋅、鈣也會不足,賴信甫建議,如果看到指甲有斑點,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睡眠充足、飲食均衡。

     

    藥膳甜品「養氣凍」避免皮蛇反覆發作

    至於像苗可麗常常反覆發作帶狀疱疹,又該如何提升免疫力,可是又不會補過頭?賴信甫推薦1道簡單的藥膳甜品「養氣凍」,食材包括黃耆3錢、黨參3錢、枸杞2錢、紅棗8顆。

     

    黃耆、黨參可以補氣,紅棗、枸杞可以補血,因此養氣凍有補氣、補血作用,可提升免疫力。賴信甫解釋,養氣凍作法也非常簡單,將這些中藥材煮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過濾這些藥材後,只取藥汁和吉利丁粉攪拌均勻混合再放涼即可。

    看更多:糖尿病老藥降低感染帶狀疱疹風險!對疱疹後疼痛也有用 降血糖兼提升免疫力

     

    ◎ 圖片來源/翻攝自苗可麗臉書
    ◎ 諮詢專家/蔡逸姍醫師.賴信甫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苗可麗罹皮蛇 屁股長帶膿水泡!從指甲看出「帶狀疱疹體質」1藥膳防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