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脖子緊緊的是中風前兆?醫曝這種中風早期症狀不明顯 搶救患者這時間要記住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7/21 17:59
  • 字體放大
  • 脖子緊緊的是中風前兆?醫師認為,脖子緊緊的不一定是中風徵兆,骨骼受傷也可能頸部不適,建議記住中風早期症狀「FAST」口訣,才能成功搶救患者。

     

    梗塞性腦中風 更要小心

    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本指出,腦中風分為出血性及梗塞性,出血性腦中風好發於亞洲人,主因與血壓控制不良有關,症狀表現快又突然,患者立即半側肢體無力、昏迷不醒。

     

    梗塞性腦中風則是因腦血管堵塞造成,而腦部血液不暢通,可能與頸部血液供應不足有關,像是頸椎營養不足、椎間盤滑脫或椎間盤壓迫的情況;雖然初期症狀明顯,可能只是講話不太順、杯子拿不起來,隨著堵塞範圍擴大,可能過了一晚,就半側肢體癱瘓,甚至昏迷不醒了。

    看更多:腦中風/不只嘴歪眼斜!腦中風症狀、成因有哪些?注意發病5徵兆

     

    記住「FAST」口訣

    甘宗本強調,中風治療分秒必爭,建議牢記中風早期症狀「FAST」口訣:

    F:臉部不對稱。
    A:兩側肢體力量不同或單側肢體緩慢。
    S:大舌頭、講話講不清楚。
    T:記下發病時間,立即就醫。

     

    江坤俊補充,記下腦中風的發病時間,主要是作為選擇治療方式的參考,像是施打血栓溶解劑,必須在腦中風發病的3小時內使用,若腦中風發病超過3小時,反而會造成全身性大出血。

    看更多:腦中風/如何診斷?治療方法有哪些?這種新療法延長黃金救援時間

     

    脖子緊緊的是中風前兆?醫曝這種中風早期症狀不明顯 搶救患者這時間要記住

     

    甘宗本提醒,曾經發生小中風要特別留意,根據統計,高達2/3的大中風患者曾有過小中風,即使恢復了也要注意,建議養成天天量血壓的好習慣,以「722」為原則,每周量7天、每天量2次、每次量2回,控制血壓能有效降低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性。

    看更多:腦中風/遠離後遺症盡早復健!如何預防再次中風?日常10招保健不可少

     

    中風可以百分之百復原嗎?

    甘宗本說明,中風可分為3等級,最輕微的中風稱為「暫時性缺血」,也就是小中風,在一天之內可完全百分之百恢復;症狀持續一天到3星期可以恢復,被稱為可恢復的缺血性神經缺陷;若是超過3星期以上無法恢復,就是所謂的大中風。

     

    ◎ 諮詢專家/甘宗本醫師.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脖子緊緊的是中風前兆?醫曝這種中風早期症狀不明顯 搶救患者這時間要記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