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趙建勳頭痛猝逝!醫曝6疾病致爆炸性頭痛 中醫教2穴降腦壓、3穴止慢性頭痛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7/21 17:59
  • 字體放大
  • 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的弟弟趙建勳,今年6/8突然猝逝,僅50歲就英年早逝!據太太表示,趙建勳病逝前頭痛吃止痛藥,但到次日早上仍然不適,未料就昏迷不醒,送醫不幸去世。健康2.0「醫級專家」高雄榮總神經外科醫師許晃譯提醒,突如其來出現爆炸性頭痛要小心,這可能是致命性腦動脈瘤破裂徵兆,要快就醫,不要忽略!

     

    趙建勳頭痛猝逝!醫曝6疾病致爆炸性頭痛 中醫教2穴降腦壓、3穴止慢性頭痛

    ▲趙建勳頭痛竟致猝逝,原來是腦動脈瘤破裂引起。

     

    爆炸性頭痛 小心動脈瘤破裂

    許晃譯表示,腦動脈瘤破裂最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有些人也會頸部僵硬、眼睛脹痛、噁心嘔吐。趙建勳的情況是腦動脈瘤破裂後出現頭痛症狀,吃藥有先緩解,但拖延了一個晚上隔天早上仍然不舒服,就陷入昏迷,醫救治不及。

    看更多:最強星二代驚傳「爆肝」!肝指數飆到2100 自曝愛喝「1飲料」加止痛藥 傷肝也傷胃

     

    推測他一開始的頭痛是屬於預兆性的頭痛,但腦動脈瘤已破裂正一點一點地出血,出血刺激腦組織,吃止痛藥可以緩解。隔天昏迷則可能是第2次的破裂,腦動脈瘤的第1次破裂跟第2次破裂之間可能是短短的幾小時也可能是幾天。而第2次破裂的話狀況往往就很差了。

     

    6行為小心引爆大腦的不定時炸彈

    許晃譯提醒,腦動脈瘤如大腦的不定時炸彈,它的危險之處在於,動脈瘤一旦破裂,有1/3的患者沒機會到醫院,而是直接死亡;另外有1/3的人即便及時送醫,也無法回到原來生活,只有1/3的患者有機會恢復正常。只有少數患者是很幸運經由健檢發現腦動脈瘤,很多患者其實在發病前對自己有動脈瘤毫無所悉,而許多患者如果沒有受到太激烈的刺激,其實也不會發病,提醒民眾注意避免以下容易造成腦動脈瘤破裂的行為:

     

    1.壓力症候群,如熬夜、疲勞、失眠和情緒不穩。

    2.失控性高血壓。

    3.受到太大力的撞擊。

    4.大小便過度出力。

    5.體力勞動。

    6.忽冷忽熱頻繁進出冷氣房,容易使血壓驟然升高,釀成腦動脈瘤破裂的悲劇。

    看更多:金鐘視帝、戲劇一哥心臟亮警訊如何自救? 彥寬大師示範 3招穩心臟氣功動起來

     

    雷擊性頭痛注意恐是6疾病引起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表示,爆炸性頭痛在醫學上定義為「雷擊性頭痛」,必須符合2種症狀,包括突然發作且爆炸性的頭痛、在60秒內到達疼痛頂點,才能稱為雷擊性頭痛。臨床上有6大疾病可能會引起雷擊性頭痛:

     

    1.動脈瘤破裂。

    2.深層靜脈阻塞。

    3.腦脊髓液外漏:低腦壓頭痛,起身才痛、躺著不痛。

    4.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例如便祕用力排便、出力搬重物、情緒激動、性行為或洗澡、缺血性腦梗塞等。

    5.腦血管剝離。

    6.腦下垂體腫瘤破裂。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出現嚴重頭痛不要等,要趕快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但是在等待救護車到來前,家人可以做一些止痛的動作,例如按壓穴道可以緩和頭痛,甚至還有減緩症狀的作用。

     

    頭痛青陽上升 按2穴快速降腦壓止頭痛

    吳明珠說,嚴重頭痛在中醫來說是「青陽上升」,出現雷擊式頭痛代表腦壓很高,病患送醫時家人常會一起坐到救護車上,她建議可以按腳的大腳趾和第2趾中間的「太衝穴」。這個時候病人通常已經頭痛欲裂了,按太衝穴時要用力按壓到患者感覺「痠」,這樣有助於把血流往下引,有助減少大腦出血。

     

    另外也可以從後頸部的「風池穴」直接緩解頭痛。風池穴在頸部後兩條筋的頂端靠髮際線的位置。除了按壓以外,也可以用刮痧板直接刮,具有降腦壓、緩脹痛的作用。

     

    趙建勳頭痛猝逝!醫曝6疾病致爆炸性頭痛 中醫教2穴降腦壓、3穴止慢性頭痛

    ▲按壓腳的太衝穴和後頸風池穴,有助降腦壓、緩解疼痛。

     

    慢性頭痛、偏頭痛快按黃金3穴

    而長期性的頭痛也不要輕忽,很多偏頭痛的人因為一直服用止痛藥,但是又擔心藥物吃太多,吳明珠說,偏頭痛的人常會發現止痛藥愈吃愈沒效,建議可以利用幾個穴位幫忙緩解疼痛。

     

    太陽穴

    位於眉毛尾端與外眼角之間,輕輕以輕揉打圓的方式按壓。

     

    角孫穴

    角孫穴的位置可以先把耳朵捲起來,耳朵尖角對到頭皮的位置就是角孫穴,自按的時候可以用兩手一起好像要抓住頭部的樣子,大拇指壓著角孫穴,其他手指往頭頂上抱住,拇指按壓更有力。

    看更多:72歲譚詠麟4天體重暴降近6公斤!自曝演唱會爆汗3公升 醫:脫水恐要命

     

    翳風穴

    翳風穴的位置在耳朵後面和耳垂平行的凹窩,主要功效能利頰、聰耳、緩解耳鳴、牙痛、頭痛等不適,也可以消除臉部的水腫、排毒、活絡臉部氣血。

     

    趙建勳頭痛猝逝!醫曝6疾病致爆炸性頭痛 中醫教2穴降腦壓、3穴止慢性頭痛

    ▲偏頭痛噁心快嘔吐!慢性頭痛快按黃金三穴。

     

    ◎ 諮詢專家/許晃譯醫師.劉子洋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趙建勳頭痛猝逝!醫曝6疾病致爆炸性頭痛 中醫教2穴降腦壓、3穴止慢性頭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