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水煮蛋蛋黃黑黑的,是不新鮮嗎?吃了會怎樣嗎?1招辨別新鮮雞蛋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7/26 10:48
  • 字體放大
  • 水煮蛋的蛋黃黑了一圈,是雞蛋不新鮮嗎?還是蛋有重金屬汙染?理化老師張瑞表示,當雞蛋加熱時間過久會產生化學變化,促使蛋黃出現鐵灰色現象,民眾無須太過擔心,而想要煮出漂亮的水煮蛋也很簡單,只要「這樣做」就可以。

     

    水煮蛋、茶葉蛋蛋黃變黑是受硫化物加熱影響

    有些民眾看到水煮蛋、茶葉蛋當中的蛋黃變黑了,很擔心是不是雞蛋不新鮮,還是雞蛋被重金屬汙染,吃下肚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張瑞老師說明,加熱烹煮水煮蛋時,蛋白當中的硫化氫會和蛋黃當中的鐵質作用,變成硫化鐵,導致蛋黃變色。

    看更多:9大過敏食物「雞蛋」也入列!雞蛋過敏是對蛋白還是蛋黃過敏?會終身過敏嗎?

     

    1招辨別雞蛋新鮮與否

    至於該如何判斷雞蛋新不新鮮?張瑞老師指出,雞蛋新鮮與否,取決雞蛋內的液體量,當雞蛋放越久,雞蛋內的液體量就會越少。民眾可以在家裡準備6%食鹽水,將雞蛋放入後,新鮮的雞蛋會沉下去,而放較久的蛋則會浮起來。 

    看更多:毒理專家驚爆賣場「發霉蛋」!市場常溫蛋可以放多久?吃進毒素小心肝腫大

     

    水煮蛋要煮幾分鐘?12分鐘煮出完美蛋

    張瑞老師說明,想要煮出漂亮水煮蛋也很簡單,建議先在水中加入3大匙的鹽,攪拌均勻後開火,放入雞蛋,並計時12分鐘。他解釋,一開始煮雞蛋會看到冒出許多小氣泡,此時溫度僅50、60度左右,而非沸騰,會產生小氣泡是因為融在液體中的氣體,如氧氣、氮氣等跑出來。

     

    張瑞提醒,鹽沸騰的溫度是70、80度左右,因此煮雞蛋的溫度至80度左右,水會開始冒出較大氣泡,一旦看到大氣泡後可計時1分鐘便關火,接著燜至全程12分鐘撈起泡冷水降溫。之後剝開雞蛋就會是完美的蛋黃顏色,蛋黃也不會有黑黑一圈。

    看更多:王瞳微波爐煮蛋「20秒爆炸」!哪些東西微波會爆炸?專家揭2要命關鍵比微波輻射更可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瑞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水煮蛋蛋黃黑黑的,是不新鮮嗎?吃了會怎樣嗎?1招辨別新鮮雞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