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毒理專家驚爆賣場「發霉蛋」!市場常溫蛋可以放多久?吃進毒素小心肝腫大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5/25 11:10
  • 字體放大
  • 毒理專家驚爆賣場「發霉蛋」!市場常溫蛋可以放多久?吃進毒素小心肝腫大

    今年2月開始鬧蛋荒後,雞蛋問題不間斷。日前缺蛋危機趨緩,政府也跨部會稽查囤蛋問題,就怕有不肖廠商拋售過去囤積或散裝過期的雞蛋,影響蛋價也威脅民眾健康。但近日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上貼出一段影片,是民眾上賣場發現竟然有發霉蛋!

     

    從招名威發布的影片中,可以清晰看到透明盒裝的雞蛋,外殼已經有明顯發霉的綠點點。招名威指出,黴菌喜歡在潮濕、溫度適宜的環境下孳生,特別是台灣濕度較高,雞蛋就容易長黴。

     

    清洗蛋殼外的發霉,雞蛋還能吃嗎?

    外殼發霉的雞蛋還能吃嗎?招名威表示「不能!」因為發霉後的雞蛋,用水洗無法去除黴菌毒素,而且無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發霉,即使外殼只有一點點發霉,黴菌也能通過蛋殼上細小的孔洞進到雞蛋內部,其實整個雞蛋很可能都會被黴菌感染。

    看更多:黃麴毒素不只花生有!毒物專家揭「放冰箱保存竟錯了」?這樣存放才安心

     

    不小心吃進發霉毒素,會有哪些症狀?

    此外,發霉的毒素耐高溫,普通的蒸、煮、炒、炸等日常烹飪方式,無法去除其中的黴菌毒素,吃多了還容易出現噁心、嘔吐、食慾減退、發燒、腹痛等症狀,若是吃到被黃麴黴毒素污染的雞蛋,連續23周後可能出現肝臟腫大、肝區疼痛、黃疸、腹水、下肢浮腫及肝功能異常,都是非常危險的狀況。

    看更多:美國玉米首度驗出「嘔吐毒素」500噸全退運銷毀!醫:吃了恐狂吐、傷肝

     

    傳統市場常溫蛋可保存多久?

    招名威建議,看到發霉的食物就要扔掉,不要貪小便宜。另外,營養師宋明樺也提醒大家,別忘記雞蛋是有保存期限的!一般傳統市場的常溫蛋,置於陰涼處保存,約可保存710天;而超市買的洗選蛋,可以看外盒標示的保存期限。

     

    雞蛋料理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宋明樺分析,雞蛋富含優質蛋白,一般來說一顆大小適中的雞蛋,約含有67公克蛋白質,除了蛋白質豐富外,在體內利用率也非常高。同時,雞蛋也含有脂肪,大多集中在蛋黃中呈乳融狀,膽固醇也主要存在蛋黃中。

    看更多:這樣吃蛋竟能降膽固醇!長者能吃半熟蛋嗎?吃錯時間小心三高惡化

     

    雞蛋營養素豐富,飲食多元最健康

    除了巨量營養素外,雞蛋裡也有多種人體需要的微量營養素。宋明樺說,雞蛋中富含維生素AB2B6DE及生物素等,特別是脂溶性維生素ADE,在富含脂肪的蛋黃中特別容易被利用;還有礦物質鉀、鈉、鎂、磷也含量豐富,蛋黃就是鐵質很好的來源。

     

    不過就算少了雞蛋,或者對雞蛋過敏的人,仍然可以從其他食物獲得以上營養,例如吃雞肉補充優質蛋白、吃紅肉補充鐵、喝牛奶補充維生素D等,飲食豐富多元,更能達到營養均衡。

     

    ◎ 圖片來源/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毒理專家驚爆賣場「發霉蛋」!市場常溫蛋可以放多久?吃進毒素小心肝腫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