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美國玉米首度驗出「嘔吐毒素」500噸全退運銷毀!醫:吃了恐狂吐、傷肝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5/24 16:26
  • 字體放大
  • 美國玉米首度驗出「嘔吐毒素」500噸全退運銷毀!醫:吃了恐狂吐、傷肝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署昨天(5/23)公布的本周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名單中,首度發現一批自美國進口的「玉米」,被驗出俗稱「嘔吐毒素」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超標。今天(5/24)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將啟動後市場稽查,這批違規玉米也會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昨天公布的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名單中,1批共50萬1289公斤、由高雄「台宗聯採有限公司」自美國進口的「玉米」,驗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2437 µg/kg,依規定,未經加工玉米的該項標準值是1750 µg/kg,這批不合格的食用玉米須依法全數退運或銷毀。
    看更多:日本富山「螢光烏賊」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專家警告:鎘中毒可能引發「痛痛病」

     

    耐熱毒素 煮過還是不安全

    林金富表示,食藥署也針對美國玉米,檢驗包括黃麴毒素、赭麴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等真菌類毒素的後市場稽查,近5年來共稽查96件、共500公噸的玉米產品,全數合格,這次是首度邊境查驗到不符規定。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又稱為「嘔吐毒素」,容易在溫暖潮濕環境生長,常在小麥、玉米孳生,這批玉米應是保存過程不當而受到黴菌汙染,這個黴菌相當耐熱,即使經過烹煮仍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
    看更多:保健品別亂吃!營養師揭「6地雷吃法」 小心補身不成反變毒藥

     

    誤食恐嘔吐、腹痛、發燒

    顏宗海醫師說明,若吃下超出暴露量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恐產生噁心、嘔吐、肚子痛、發燒等食物中毒或腸胃不適症狀,也可能造成肝臟損傷。不過,花生常見的黃麴毒素、咖啡常見的赭麴毒素,會增加肝癌、泌尿道癌症的風險,但目前並沒有證據指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據了解,進口這批玉米的「台宗聯採有限公司」位於高雄路竹,該業者過去進口美國玉米主要是用於供應於動物飼料使用,較少用於人用的加工食品。
    看更多:黃麴毒素不只花生有!毒物專家揭「放冰箱保存竟錯了」?這樣存放才安心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美國玉米首度驗出「嘔吐毒素」500噸全退運銷毀!醫:吃了恐狂吐、傷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