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壯世代好發口咽癌,秒懂最新治療與預防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8/04 12:57
  • 字體放大
  • 口腔癌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第6位,而口咽癌除了口腔之外,更包括口咽部位的癌症,好發年齡就是壯世代族群!口咽癌權威、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林曜祥表示,菸、酒、檳榔和人類乳突病毒會導致口咽癌發生,最新治療方式是採用藥物盡可能縮小腫瘤,甚至消滅腫瘤,期望以最小手術、最少放射,保留患者口咽功能。

     

    致癌危險因子:菸、酒、檳榔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林曜祥表示,國內口咽癌好發年齡就是在壯世代、50~60歲左右。口咽是位於口腔鼻咽跟下咽之間的部位,也就是扁桃腺跟小舌頭附近,這些地方的惡性腫瘤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菸、酒、檳榔和人類乳突病毒。不過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的口咽癌,在台灣僅占3成,大部分還是長期食用菸、酒、檳榔,引發口咽癌。

    看更多:53歲下咽癌患者嚇到住院落跑!北榮用新療法成功治癒 7年無復發

     

    口咽癌有哪些症狀?如何治療?

    林曜祥表示,如果吞咽時覺得喉嚨有異物、感覺卡卡的同時,又合併脖子腫大、淋巴結變大等情形,就是口咽癌的警訊,建議盡快就醫。而口咽癌的治療一般是用手術加放射治療,或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但這些治療都會造成後遺症,包括吞嚥困難、講話不流利、影響外觀等。目前主流趨勢是使用免疫藥物、化學藥物或標靶藥物,盡可能先讓腫瘤縮小,再利用手術或放射治療消滅腫瘤,提高患者生活品質。高雄榮民總醫院也特別針對口咽癌設計治療方式。醫療團隊會利用藥物,把腫瘤縮小或讓腫瘤消失,讓部分病人不需要開刀。而就算是需要開刀的患者,開刀範圍也降到最小,並盡量減少放射治療的照射,或減少照射劑量,盡可能保留患者的吞嚥和講話功能。

    看更多:健康2.0壯世代調查結果出爐!如何存健康老本?疾病誤區中了嗎?6位院長親授解方

     

    如何預防口咽癌?

    由於口咽癌和菸、酒、檳榔、人類乳突病毒有關,因此預防方法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嚼檳榔、勿抽菸喝酒,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可以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這些方式都能預防口咽癌,不過若經濟上有顧慮,並不需要特別接種疫苗。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曜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壯世代好發口咽癌,秒懂最新治療與預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