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胸前有刀割痛、壓迫感、呼吸困難恐是嚴重疾病前兆!醫教1招簡單判斷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24 10:00
  • 字體放大
  • 胸痛的表現方式很多,而且各種不同的疼痛方式也代表不同的嚴重疾病的徵兆。醫師列出4種不同的胸痛類型供民眾參考,若胸口出現刀割般的撕裂痛時,請一定要立刻就醫,這很可能是主動脈剝離的徵兆。

     

    4種胸痛恐是重大疾病警訊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有4種胸痛可能是重大疾病發作的徵兆,又或是嚴重疾病的前驅症狀:

    1.有重壓感的持續性疼痛

    若胸前有強烈壓迫感的持續性疼痛,甚至疼痛還轉移左肩、下巴、手臂等部位,並伴隨喘、噁心、冒冷汗等症狀,恐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徵兆,需立刻就醫。

     

    2.有刀割般的撕裂痛

    若感到胸前強烈的撕痛感,且疼痛感會輻射到後背部,恐是主動脈剝離的徵兆。有五分之一的患者會因為血液到不了腦部而立刻昏倒,還會有量不到血壓與脈搏的狀況,這時需要立刻送急診。

     

    3.痛到呼吸困難、血壓低

    出現呼吸困難、昏厥、血壓低等症狀,通常是下肢出現血栓,血塊回流到肺臟,塞住肺部血管導致肺栓塞,有4成以為是心肌梗塞死亡的患者,在解剖後才發現,其實是肺栓塞導致猝死。

     

    4.深呼吸時感到痛、右腋下痛

    在深呼吸時感到痛,或出現右腋下痛時,就可能是肺炎、自發性氣胸等疾病的徵兆,尤其是自發性氣胸可能併發肺葉塌陷,若壓迫到心臟血管就有致命風險。

    看更多:6旬婦胸悶、心臟劇痛竟是主動脈剝離!醫獨創「大林術式」成功救命 胸痛3症狀別輕忽

     

    胸口劇烈疼痛 恐是肋軟骨發炎

    有時胸口痛也可能是源自肋骨出問題,彰基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勳指出,肋骨痛的原因很多,單純的受傷或惡性腫瘤都可能誘發肋骨疼痛,尤其是肋軟骨炎好發於2030歲的年輕女性,目前肋骨發炎的發生原因不明,目前已知的風險因子包括胸部外傷、身體壓力等。最簡單的判斷方式是,在肋骨區域對著胸骨向下壓,若疼痛加劇且深呼吸後可在胸口中央感受到疼痛,就可能是肋軟骨炎。

    看更多: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王偉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胸前有刀割痛、壓迫感、呼吸困難恐是嚴重疾病前兆!醫教1招簡單判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