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總是失眠、睡不好恐是「睡眠5力」出問題!醫師教你養成4習慣迎接美夢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26 16:25
  • 字體放大
  • 人通常具有5種睡眠能力,分別為入眠力、深眠力、續眠力、飽眠力、起床力,而睡眠品質不好、容易失眠的人往往是某種睡眠能力缺乏導致。醫師提醒民眾,養出規律的睡眠時間,睡前不要吃太多宵夜並保暖好手腳,都是讓人更好入眠的好辦法。

     

    常失眠恐是睡眠5力出問題

    睡眠醫學中心院長江秉穎列出常見的睡眠5力:

    ●入眠力:能在就寢後的20分鐘內入睡。
    ●深眠力:能夠睡得好,在上午不愛睏,中午過後不嗜睡,平時能注意力集中。
    ●續眠力:不會在半夜中醒來多次,能一覺到天亮。
    ●飽眠力:在晚上入睡後能一直睡到天亮,並且睡眠時間充足。
    ●起床力:在早上醒來時神清氣爽,不感覺疲憊。

    看更多:失眠/哪些人容易失眠?「3關鍵」防失眠、白天有精神!吃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4習慣幫你養好睡眠5

    江秉穎提到,日常中養出4個習慣,可以幫助你養好睡眠5力:

    1.規律的睡眠時間

    臨床研究證實,如果能養成每天定時定量的睡眠習慣,比較不容易有失眠問題。

     

    2.睡前不要吃宵夜

    若是真的肚子餓睡不著,也請選擇輕食或容易消化的溫食,像是溫牛奶等,可緩和心情,也不造成腸胃負擔。另外睡前也不要讓自己太亢奮,滑手機、看電腦、打電玩、用通訊軟體聊天,都容易讓人腦子無法放鬆,很難安靜入眠。

    看更多:睡很久還是累、動不動就發脾氣 原來他「男性更年期」!醫授「2對策」提升睪固酮濃度

     

    3.布置好的睡眠環境

    周遭的燈光、噪音等,都會影響和干擾睡覺品質。因此,在睡覺時要關燈、拉窗簾,儘量避免噪音和人聲干擾,加上舒適的溫度和寢具睡衣等,都是睡眠加分的條件,有些人喜歡聽放鬆的輕音樂,甚至有人喜歡聽著電視聲入睡,最好適當的各取所需。

     

    4.手腳保暖及循環好

    維持身體和手腳暖和也是入睡的條件之一,手腳容易冰冷或是體溫特別低的失眠患者,睡前可以泡腳或熱敷,讓全身更暖,入睡更容易。若能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也是助眠的好方法,一個人的氣血循環好,晚上就可以睡得比較沉穩。

    看更多:換季就睡不好!醫師推薦4款精油助你重拾好眠 失眠問題不用藥也有解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秉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總是失眠、睡不好恐是「睡眠5力」出問題!醫師教你養成4習慣迎接美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