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每天走1萬步 小心害你得足底筋膜炎!5危險因子易腳痛 堡醫師3招速效止痛

  • 丁彥伶 整理
  • 2023/11/17 12:38
  • 字體放大
  • 穿了最貴的氣墊鞋,腳底還是好痛,每踩一步都好像踩在尖銳的小石子上,原來是得了足底筋膜炎。醫師提醒,腳底疼痛變成了足底筋膜炎就像走上不歸路,提醒只要走路「腳底痛」就是警訊,並且教大家3招,經常舒緩足弓、選擇符合足底工學的鞋墊和鞋子,預防足底筋膜炎上身!還要小心醫學研究發現,大家說健康要「日行萬步」,其實已經太多了,反而有害健康!

     

    《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說,現在正值秋高氣爽、走路有風,最適合遊山玩水的季節,想帶爸爸媽媽一起去舒展身心,長輩卻常有腳底疼痛的問題,走不遠、走不動,有時候甚至連自己也常常腳底痛,因此這集特別請來「堡醫師」復健科醫師侯鐘堡來教大家如何避免因為腳痛,卻害得無法盡情享受人生的慘事發生。

    看更多: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為什麼走路走久了腳底會痛,有些人更是一早起來,都還沒有勞動,一腳踩在地,腳底就痛到不敢走路?侯鐘堡表示,走路會腳底痛有兩個原因,有些人是先天扁平足或是高足弓等腳底結構不正常,導致腳底容易僵硬、疼痛引起「足弓痛」,有些則是足底筋膜長期疲勞、受損引起發炎的足底筋膜炎。

     

    5危險因子讓足底筋膜炎易上身

    侯鐘堡說,足底一旦形成筋膜炎,就很容易復發,所以最重要的是要預防腳底形成足底筋膜炎。他說明有幾個原因會加速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1.體重過重

    2.久站久走

    3.經常跑步者,足底筋膜容易發炎

    4.小腿足底經常很緊繃

    5.穿不適合的鞋子

     

    以上這些狀況都容易有足弓痛的問題,他提醒,腳底疼痛就是足底筋膜發炎的警訊,如果出現腳掌疼痛又沒有妥善處理,就可能引發足底筋膜炎。

     

    3招有效緩解足弓痛、足底筋膜炎

    侯鐘堡說,足弓痛和足底筋膜炎都會讓人疼痛到不敢行走,讓人的行動受限,躲在家裡不僅可能心情鬱悶,沒有活動也無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及活絡肌肉、筋骨,因此他教大家3招,無論是足弓痛或是足底筋膜炎,都可以有效緩解。

     

    第1招:泡熱水

    準備溫度約攝氏41度到43度的熱水,放入高度是可以泡到小腿中段的水桶浸泡。侯鐘堡說,用熱水泡到小腿的部位,不只可以放鬆足底,從小腿的筋膜就能一起放鬆,一路延伸到腳底,這樣一來,放鬆更有效率。每次泡20分鐘即可,有時間的人,建議早、中、晚都可以各泡一次,如果時間有限只能泡一次,他建議首選是「晚上泡」!

     

    因為足底筋膜炎最主要的症狀是早上剛起床的第一步最痛,如果晚上先把腳底筋膜放鬆、止痛了,早上會比較舒服。次選則是「早上泡」,可以預防下床走路的疼痛。

     

    泡熱水緩解足底筋膜炎

     

    第2招:勾腳放鬆

    作法:

    坐在椅子上,腳拉直放在地上,腳尖往膝蓋的方向勾起來,每下維持30秒鐘,左右腳都要做。

     

    侯鐘堡說,這個動作稱為「勾腳」,好處是隨時隨地、只要坐著的時候都可以做。建議把腳勾起的時候要施展7、8分力氣,用力勾腳時會感覺小腿前側脛前肌緊緊的、小腿後側也感到緊繃,這樣就是正確的動作。

    看更多:下山這樣走超傷膝蓋!3運動強化足膝防受傷 伸展拉筋操讓你不痠痛

     

    他表示,每一次勾腳動作都要維持30秒左右,左右腳都要做,1天每一腳都至少要做5到10次,就可以有效緩解足弓痛和足底筋膜炎,以及改善小腿緊繃的狀況。

     

    勾腳伸展緩解足底筋膜

     

    第3招:激痛點按摩法

    作法:

    1.找出像網球大小、材質有點硬又有點軟的球狀物。

    2.放在地上用腳底踩上去,以畫圓的動作操作球在腳底轉動。

    3.感覺到某一側肌肉比較緊的時候,球停留在這個點,然後身體往下壓,加強按壓,如此可以加速該部位連結的肌肉群,每次下壓至少維持30秒鐘。

     

    激痛點放鬆有助防足底疼痛

     

    侯鐘堡提醒,激痛點按摩法的重點是「單點按壓」,才能達到激痛點放鬆整條肌肉鏈的作用。一個部位放鬆了再找下一個激痛點來放鬆,不過他提醒,每腳底的激痛點按摩,每天最多只能做5到10分鐘,否則過度了反而會變成引起足底筋膜炎的壓力因子。

     

    如果出國旅遊,不方便帶網球,侯鐘堡建議可以就地取材,利用酒瓶,或是比較硬的罐子,只要是圓柱形、可以滾動的都可以利用。

     

    侯鐘堡提醒,與其發生疼痛了再來緩解,建議一開始就要先保護腳底,預防足底筋膜炎發生。

     

    1.選擇適合的鞋墊

    他表示,人體的腳底足弓不是平面的,而是有凹有凸的構造,建議選擇的鞋墊要能緊密貼合腳底。他表示,人體足弓在腳底內側有「內側縱弓」在外側則有「外側縱弓」,在腳掌大約前1/3則有1個橫弓,是呈現一個「ㄇ」字型的足弓,而且在腳底中間還有凹處,所以鞋墊要選擇有3個足弓支撐功能,站著時鞋墊要能完整貼合腳底,不要讓足弓懸空,可避免腳走路時產生疲勞。

     

    2.選擇走路舒服的鞋子

    除了鞋墊,也要選擇適合的鞋子。目前市面上的鞋子有不少都有符合現代人走動時,幫助腳的起、踏動作更為流暢的設計,最好選擇走起來舒適、不易疲勞的鞋子。

     

    3.日行萬步不行、8000步剛好

    另外,侯鐘堡提醒,運動很重要,但是「運動過度」則有害健康。常聽很多人「日行萬步」來減肥或是說愈走愈健康,但其實現代醫學發現日行萬步其實已經運動過度,長期這樣走下來,可能造成腳底、足踝、膝蓋等小關節面和大關節的損傷,建議每天最多走「8000」步就夠了!

    看更多:久站腳底痠、腿無力 原來是腳底出問題!腳趾撿衛生紙、醫教3招矯正扁平足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每天走1萬步 小心害你得足底筋膜炎!5危險因子易腳痛 堡醫師3招速效止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