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疫情過後全球陷入「免疫負債」呼吸道病毒爆發咳不停 可用1茶飲保健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2/12 16:43
  • 字體放大
  • 疫情過後,全球陷入「免疫負債」,加上台灣的呼吸道病毒大肆流行,急診人數不斷攀升,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公布日本地區流感疫情的紀錄,結果發現,今年的感染人數竟是去年312倍。專家指出,免疫負債至少還需要2年才能恢復,而呼吸道病毒大多會出現咳嗽症狀,平時可用「乾咳六味茶」緩解症狀。

     

    「免疫負債」至少需要2年才能恢復

    台大急診醫學部教授李建璋指出,台灣今年的門診人數雖然不會像日本一樣高達300多倍,但患者數量也一定有倍數的成長,而「免疫負債」的持續時間要從配戴口罩的時間來計算,因此根據國際統計來看,至少需要2年,直到2025年才會恢復常態。

    看更多:黴漿菌肺炎「這時間」恐掀大流行!中西醫師推薦1茶飲 防呼吸道感染不用抗生素

     

    「流感」全年化流行 導致疫情爆發

    高雄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琳表示,自解除口罩禁令以來,台灣流感半年內,累計超過300例流感重症,成為3年來的最高峰,且改變過去僅在冬季流行的現象,現在春夏季也成為流感的好發季節。

     

    且人體的上呼吸道存有多種呼吸道病毒,新冠疫情流行導致流感感染率下降,隨著新冠肺炎病毒的強勢期過去,上呼吸道病毒生態系統有明顯改變,才會促進流感疫情爆發。

    看更多:流感進入流行季!得過流感會有無敵星星嗎?研究揭答案:這樣做保護力會更好

     

    乾咳六味茶 幫你遠離「酷酷掃」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感染呼吸道病毒的症狀大都會出現咳嗽,在出現咳嗽初期時,可以用「乾咳六味茶」讓症狀緩解不要惡化。茶中的荊芥穗解表散風,清利咽喉,防風辛溫發散,祛風潤燥,而薄荷辛涼,可發汗解熱。

     

    只要準備荊芥穗1.5錢、薄荷3錢、炒僵蠶1.5錢、桔梗1.5錢、生甘草1.5錢、防風1.5錢,將所有藥材放入壺中,加入1000c.c.的水煮或泡上510分鐘,最後再下入薄荷,即可當茶飲用或漱口。

    看更多:免疫負債呼吸道病毒齊發!痰多怎麼辦?吃這2物、按2穴位促改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建璋教授.李琳主任.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疫情過後全球陷入「免疫負債」呼吸道病毒爆發咳不停 可用1茶飲保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