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冬天食慾旺盛怎麼辦?中醫師教3招降低口腹之慾、提升飽足感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20 15:03
  • 字體放大
  • 冬天天氣冷,總是忍不住吃太多,想要減肥卻又覺得好痛苦?有什麼方法可以抑制狂妄的食慾嗎?中醫師郭大維推薦3招降低口腹之慾,避免暴食輕鬆瘦,也可以依照肥胖體質使用中藥材促進代謝。

     

    3方法抑制食慾

    郭大維指出,中醫有許多方法可以抑制食慾,像是按壓耳朵上方的飢點、渴點,可以在吃飯前半小時,或是平常想吃東西的時候,用觸控筆稍微按摩,幫助產生飽足感,抑制想吃甜食的慾望。

    看更多:吃酪梨減肥又減脂?專家解答了!酪梨功效改善血脂、胰島素阻抗

     

    刷牙、刷舌苔也是避免暴食的方法!郭大維說明,吃完飯後馬上刷牙或刷舌苔,可以讓口腔有清新感,當嘴巴沒有食物的味道,就不會想要繼續吃東西,但有民眾就算刷了牙還是很想吃,就可以與穴位按摩等同步進行。

     

    郭大維指出,舌頭上有許多穴道,尤其舌頭兩邊對應肝膽,舌尖則對應心火,舌根則與腎相關,舌中央則是和脾胃相關聯,因此建議用牙刷刷舌苔,或是用牙齒刷也可以,達到幫腸胃做按摩等功效,進而喚醒腸胃功能,延緩胃排空速度,增加飽足感。

    看更多:間歇性斷食會更容易瘦?研究證實:斷食和熱量限制沒差 「這個」才是關鍵

     

    冬天食慾旺盛怎麼辦?中醫師教3招降低口腹之慾、提升飽足感

     

    代謝好不好?看4種外觀就知道

    代謝差容易變胖,但是該如何判斷自己的代謝好不好?郭大維指出,可以從舌頭及腿部,觀察自己的代謝狀況。如果出現齒痕舌、舌尖痛,舌下脈絡血瘀,以及腿部脛前水腫,就有可能是代謝出了問題。

     

    郭大維補充,水腫型患者可選擇茯苓、澤瀉等中藥材,消除水腫。若是血瘀型,則用紅花、薏仁、丹參。中醫認為一味丹參,功同四物,可活血、涼血、行血;紅花、薏仁則能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如果是出現齒痕舌者,因為脾虛,就需要健脾、補氣,可選擇黃耆、白朮等,達到健脾功效,讓脾的功能變好,達到健脾利濕的目標。

    看更多:醫教4招速增加飽足感 讓減重更輕鬆!掌握2點減重不復胖 維持好身材

     

    冬天食慾旺盛怎麼辦?中醫師教3招降低口腹之慾、提升飽足感

     

    ◎ 諮詢專家/郭大維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冬天食慾旺盛怎麼辦?中醫師教3招降低口腹之慾、提升飽足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