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酪梨減肥又減脂?專家解答了!酪梨功效改善血脂、胰島素阻抗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18 11:14
  • 字體放大
  • 吃酪梨減肥又減脂?專家解答了!酪梨功效改善血脂、胰島素阻抗

    很多人會選擇吃酪梨,補充好油脂減肥,但吃酪梨真的可以減重嗎?專家表示,酪梨是很好的天然油脂,可改善血脂或胰島素阻抗,但不一定有直接的減重、減脂效果,因此千萬別為了減肥,而補充酪梨。

     

    酪梨好處能降血脂、改善胰島素阻抗

    運動營養博士蔡佳翰指出,一顆酪梨提供約250大卡、21克脂肪、11.8克碳水化合物、2.7克蛋白質、9.2克膳食纖維等。酪梨主要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占66.2%,例如棕櫚油酸,其次是必須脂肪酸為亞麻油酸和亞麻油酸,占14.7%。酪梨可以顯著降低血液中極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數目,因此有降血脂的功效。此外,酪梨還有大量的鎂,被認為是酪梨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原因之一。

    看更多:高血脂不降反升?降血脂連醫師都推「這飲品」 2穴位改善膽固醇

     

    大眾普遍認為,酪梨是具有減重、減脂、改善血脂等作用的天然油脂來源。蔡佳翰解釋,在改善血脂上,酪梨與魚油一樣,具有「以油治油」功效,不過其實酪梨的減肥效果模稜兩可,依系統回顧文獻分析,酪梨不能減肥也不能減脂。

    看更多:每天喝一杯茶防糖尿病!研究發現喝這款茶能降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

     

    吃酪梨不能減重、減脂

    曾有研究蒐集了2021年7月之前的酪梨臨床試驗研究整理,並在2022年發表了文獻《Can avocado intake improve weight loss in adults with excess weight?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研究結果發現,與對照組相比,酪梨組的體重、BMI、體脂肪、內臟脂肪沒有顯著變化。食用酪梨並不會促進體重增加,也不能減重減脂。

     

    需要額外補充油脂時再吃酪梨就好

    蔡佳翰說明,大家直觀上太容易把「好油脂、能減重」聯想在一起,但其實好油脂的定義可能只是能改善血脂或胰島素阻抗,不一定具有可直接減重、減脂效果。建議大家在減脂的時候,不要為了減脂吃堅果、酪梨,而是要算出自己的油脂需求,在滿足必須脂肪酸下,若需要額外補充油脂熱量時,再去補充堅果、酪梨,這樣才正確。

    看更多:早餐吃1食物避免血糖上升!名醫曝「健康早餐搭配組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佳翰運動營養博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酪梨減肥又減脂?專家解答了!酪梨功效改善血脂、胰島素阻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