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泡泡尿就是蛋白尿?5情況會出現泡泡尿 3招辨識嚴重度 早期腎病還有救

  • 許佳惠 報導
  • 2023/12/21 21:00
  • 字體放大
  • 根據2021年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大概有12%的人患有慢性腎病,高達8萬8千人洗腎。名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中邀請泌尿科醫師呂謹亨介紹泡泡尿,以及如何護腎。

     

    泡泡尿跟腎不好有什麼關係?

    呂謹亨醫師表示,通常看到泡泡尿要考慮腎功能和泌尿系統問題。腎臟問題引發的蛋白尿,包括糖尿病、腎絲球病變、免疫疾病或結石感染造成的腎臟功能破壞,這些可能會讓過濾系統或再吸收的功能出問題,從血液到小便的蛋白質變多,就會產生蛋白尿,尿液中有泡泡產生。

     

    泌尿問題也會引起泡泡尿

    泌尿系統問題則包括攝護腺肥大或尿道狹窄等,造成小便不順、亂流、逆流,尿液打到水面時會產生一些水花泡泡,形成泡泡尿,但這種不能算是蛋白尿。如果只是單純像清澈的泡泡,沒有油脂或大顆的泡泡就不用太擔心。另外若泌尿系統發炎、膀胱炎、尿道炎,因為發炎會釋放一些發炎物質和蛋白質,所以尿裡的雜質、蛋白質也會上升,就可能產生蛋白尿、泡泡尿。

    看更多:1口訣逆轉腎病!護腎祕訣大公開 3方法提早發現腎臟病 建議吃這些水果

     

    江坤俊解釋,基本上看到小便產生很多泡泡不用太緊張,它有可能真的只是泡泡尿,是因為尿道狹窄產生泡泡,並不是真的蛋白尿。真正的蛋白尿原因包括腎臟不好造成蛋白質跑出去,或是吸不回來,又或者是泌尿道感染產生的蛋白質升高,這些情況才叫真正的蛋白尿。

     

    5種情況會產生泡泡尿

    呂謹亨也提供5種常見的正常泡泡尿情形。

     

    1.小便太快或角度錯誤

    就像跳水比賽有十米跳台或五米跳台,從越高的地方落下來,對水面的衝擊力越大,水波當然就越大,越容易出現泡泡尿。另外,入水角度錯誤,離便斗越遠、越容易斜射,就比較容易會有水泡。

     

    2.喝水太少

    小便就是溶質加溶液,如果水變少,溶質變多、變濃,尿液裡的蛋白質濃度就會升高。健檢時如果禁食超過12個小時,就跟水喝太少的意思是一樣的,會產生輕微蛋白尿,但如果蛋白尿很多,仍建議就診。

     

    3.運動過後

    激烈運動後肌肉會釋放出肌紅蛋白,並融到血液裡,小便的蛋白質就會變多。另外運動時流汗變多、水分消耗比較大,自然小便也會變濃。

     

    4.吃太好

    之前中秋節就很多病人因為小便有泡泡就診,結果可能中秋節吃太多烤肉的關係。因為攝取過多蛋白質,導致尿的蛋白質上升。

     

    5.長時間站立

    因為血液跟壓力有關,長時間站立或是身高比較瘦長的人,腎臟的血流壓力比較大,過濾出來的蛋白質就變多。一般人情況可能是早上第一泡尿比較濃,可能會有蛋白尿,但這種人反而早上沒有蛋白尿,經過一天的站立和活動,反而出現蛋白尿。

    看更多:尿尿都是泡 腎壞掉了?男子每天4杯咖啡愈喝愈累原因曝 醫:愛喝這碗湯更恐怖

     

    泡泡尿就是蛋白尿?5情況會出現泡泡尿 3招辨識嚴重度 早期腎病還有救

     

    尿尿有泡泡,如何判斷是不是蛋白尿?

    要判斷泡泡尿是否為蛋白尿,呂謹亨建議,可以注意3個情況。第一個是早上第一泡較濃的尿如果有泡泡,可以多喝水後再去解尿,觀察是否改善。第二就是觀察5到10分鐘,看泡泡有沒有消失,如果是中央的泡泡消失,但邊緣還有一些細碎的小泡泡,這種情況也不用太擔心。第三就是如果是真正的泡泡尿,泡泡表面會有一層油光,不像單純的水那麼清澈透明。

     

    泡泡尿就是蛋白尿?5情況會出現泡泡尿 3招辨識嚴重度 早期腎病還有救

     

    腎病5口訣快記住 早期腎病還有救

    江坤俊也提醒,台灣人因為愛吃補品、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止痛藥,所以腎臟病人口很多,建議要觀察自己的小便,如果發現有蛋白尿,要小心可能腎臟出問題。可謹記5個口訣,就是「泡、水、高、貧、倦」,泡是指泡泡尿、水就是身上有沒有水腫、高就是高血壓、貧就是所謂的貧血、倦就是疲倦。如果有這些症狀都不能輕忽,早期腎臟病有機會可逆轉,應盡快就醫。

    看更多:吳耀漢辭世享壽83歲!晚年洗腎、疾病纏身 洗腎者多因「1因素」死亡

     

    泡泡尿就是蛋白尿?5情況會出現泡泡尿 3招辨識嚴重度 早期腎病還有救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呂謹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泡泡尿就是蛋白尿?5情況會出現泡泡尿 3招辨識嚴重度 早期腎病還有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