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改善血小板低下有方法!1藥方補氣、補血 3穴位調節免疫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2/27 18:45
  • 字體放大
  • 一名20歲女性,每次月經來都拖很久,幾乎一整年都有月經,結果竟是血小板低下症造成,經中醫調理後,月經過多狀況改善許多。

     

    月經不止 原來是血小板低下症

    收治個案的中醫師郭大維指出,該患者主訴月經過多,且經常手腳冰冷、嘴唇發白,即使大熱天也要穿棉襖,進一步診斷為血小板低下症。

     

    郭大維表示,中醫觀點認為「脾統血」,脾主管統攝血液,且脾又屬腱脾利濕,血小板低下症屬脾陽不升,後天失調、氣血虧虛及血失統攝,建議治法為升發脾陽、運化氣血,兼以固攝血脈。

     

    改善血小板低下處方

    郭大維提供改善血小板低下處方,藥材有黃耆15克、黨參15克、白朮12克、柴胡9克、黃精12克、升麻5克、仙鶴草30克、陳皮3克、炙甘草5克、何首烏15克。

     

    郭大維說明,陳皮可以疏肝理氣;黃耆、黨參可以補氣;柴胡、生麻能補氣生陽;何首烏、黃精可以補血、和血及止血;仙鶴草可以止血、涼血,對於月經不止、月經量過多,提升血小板量有相當的幫助。

     

    3穴位調節免疫功能

    郭大維指出,血小板低下症為自體免疫疾病,中醫穴位療法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建議常按壓合谷穴、曲池穴及百會穴,有助調節免疫功能。

     

    1.合谷穴

    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重要穴位,所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意思是指臉部、嘴巴及牙痛的問題,可以按壓合谷穴,具有止痛的功效,虛寒性疼痛用溫灸更有效,合谷穴的位置在拇指與食指的交界處,按壓方式建議朝食指掌指關節處,會感覺很酸、很脹。

    看更多:感冒失聲、咳嗽痰多…3個穴位神救援!溫補養肺還要吃這些

     

    2.曲池穴

    曲池穴也是手陽明大腸經的重要穴位,找曲池穴可先拱手,手臂彎曲處即是曲池穴。

    看更多:四季養生必按!12個特效穴位 養肝、養心、養肺一學就會

     

    3.百會穴

    百會穴位於頭頂上方,兩耳與鼻尖、眉心連線的交接處。

    看更多:「萬能穴位」百會穴!冬季養生調養這樣按 益壽延年不生病

     

    改善血小板低下有方法!1藥方補氣、補血 3穴位調節免疫

     

    ◎ 諮詢專家/郭大維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改善血小板低下有方法!1藥方補氣、補血 3穴位調節免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