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韓國男星滴酒不沾竟肝硬化 肝臟嚴重受損病逝!肝硬化還有救嗎?醫師解答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11 18:24
  • 字體放大
  • 南韓歌王朴正雲日前因罹患肝硬化,導致肝浮腫擠壓到其他器官而失聲,儘管後來持續進院治療,但最後仍不敵病魔去世。他的好友曾透露,朴正雲滴酒不沾,可能是因為壓力大導致罹病。

     

    朴正雲自從罹患肝硬化後,一直進出醫院治療,後來甚至因為肝浮腫擠壓到其他器官,聲音發不出來,雖然為了恢復努力就醫,但經過1年還是失敗。最後朴正雲選擇放棄治療,結果反而加重原本糖尿病問題,而且後來也發現,因為肝硬化暫停治療,導致肝臟受損50%以上。

    看更多:女腹痛、沒胃口竟是C肝造成!健保全額給付C肝治癒了

     

    糖尿病會加重肝硬化

    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表示,糖尿病會加重肝硬化嚴重程度,而且會讓肝硬化發展變快,以前曾有流行病學調查發現,B型肝炎患者如果血糖高、有糖尿病,特別容易得肝癌。

     

    而得了肝硬化,會有哪些併發症?錢政弘說明,吐血是肝硬化相當常見的併發症,肝門靜脈是在肚子當中的一條大血管,食道、腸胃、脾臟等器官的血流都會匯集到肝門靜脈,再到肝臟當中,一旦肝硬化,靜脈壓力太高,容易爆掉,造成大出血。

     

    肝門靜脈高壓常見3大併發症

    錢政弘補充,肝門靜脈高壓容易發生靜脈曲張、嚴重腹水、脾臟腫大等併發症。當肝門靜脈壓力過大,血液會自行尋找其他出路,發展出側枝循環,導致肚皮表面出現靜脈曲張。

     

    另外,肝硬化晚期患者發生肝門靜脈高壓的時候,體外細胞外液會滲入,肚子會變大,甚至像是懷孕婦女。而且肝門靜脈高壓因為脾功能亢進充血,會導致脾臟腫大,錢政弘補充,這是臨床上較早發生的徵兆。

    看更多:用喝的分解肝臟脂肪!中醫師教你舒肝養氣血,1茶飲4穴位按摩能養肝

     

    家醫科醫師王健宇說明,身體當中肝臟的恢復能力最好,如果讓肝臟好好休養,配合休息、藥物等,是可以慢慢回轉功能,甚至有可能從肝硬化第三期,慢慢恢復成肝硬化二期等。

    看更多:比起熬夜有「3件事」更傷肝!醫師提醒改正這些行為 避免肝癌、肝硬化

     

    按壓穴位維護肝臟

    維護肝臟健康又該怎麼做?中醫師陳潮宗指出,肝病醫腳,肝經的循行是從腳到肝,所以肝經的治療是以瀉為補,而腳上有三大穴位,行間穴、太衝穴、中封穴等,可以調節肝臟功能,除了針灸可以用筆尖按壓刺激,每次20次左右,一天3次。

     

    陳潮宗補充,肝硬化腹水可按壓氣海穴,氣海穴位在肚臍下1.5吋,按壓可以強化肝臟功能,也能減輕肝硬化腹水帶來的不適。

     

    韓國男星滴酒不沾竟肝硬化 肝臟嚴重受損病逝!肝硬化還有救嗎?醫師解答

     

    ◎ 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 諮詢專家/錢政弘醫師.王健宇醫師.陳潮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韓國男星滴酒不沾竟肝硬化 肝臟嚴重受損病逝!肝硬化還有救嗎?醫師解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