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李俊毅治好20年蛀牙 鼻炎、耳鳴不藥而癒!醫:牙病會要人命,中醫按穴快速止牙痛

  • 丁彥伶 整理
  • 2024/01/19 14:14
  • 字體放大
  • 前立法委員李俊毅曾在臉書自曝牙齒長膿包,而且悶痛不適,就醫竟發現是20年前做過根管治療且裝上假牙的右上小臼齒牙根斷裂發炎,治療後更發現多年無解的慢性鼻竇炎不藥而癒,原來蛀牙才是他鼻竇炎的原凶!醫師提醒,口腔衛生不佳不只可能引起鼻竇炎,還可能引發心臟病、器官損壞而有致命危險!在《健康2.0》節目中,中醫師教您牙痛快速止痛法,但還是要快去看牙醫!

     

    江坤俊:台灣8成成年人有牙周病 口腔衛生差恐危害全身

    《健康2.0》主持人、外科名醫江坤俊表示,根據統計,台灣8成的成年人都有牙周病,口腔衛生不佳恐導致心臟內膜發炎,嚴重時更可能危及生命。另外,很多人都有拔牙後沒有裝假牙,有缺牙的問題,若長期缺牙,造成相鄰牙齒傾斜,牙齒變得不整齊,咬合力出現狀況,危害口腔健康,更可能危害全身的健康。

    看更多:73歲張魁成功抗癌15年!戰勝口腔癌全靠良好習慣 醫:3招能遠離致病因子

     

    李俊毅20年蛀牙復發 竟引爆嚴重感染

    日前台中就有名男性植牙後脫落,竟引變成嚴重鼻竇炎,引起口臭,造成深部感染差點害命。而前立法委員林俊毅也曾經自曝,一顆20年前做完根管治療、裝上假牙的牙齒,突然疼痛長膿包,才知道他的牙根已經斷裂,加上他長期吸菸影響,才引起細菌感染、發炎,膿包侵犯小臼齒牙根以外,旁邊的犬齒齒根也受害。

     

    李俊毅治好20年蛀牙 鼻炎、耳鳴不藥而癒!醫:牙病會要人命,中醫按穴快速止牙痛

    ▲前立委李俊毅治好20年前的蛀牙感染,纏身多年無法根治的鼻炎和耳鳴竟不藥而癒!

     

    後來醫師幫李俊毅拔掉壞牙根、清除膿和細菌,將牙床骨感染源和菸垢仔細刮除乾淨,將與鼻竇相通的缺口以骨粉填補完成、植牙,裝上臨時假牙。沒想到他長期無法根治的鼻過敏、喉嚨卡痰以及右耳雜音症狀,隔天竟不藥而癒,醫師分析,很可能他的這些問題都是壞牙、口腔衛生差惹的禍。

     

    41歲男心臟病險死 才發現是蛀牙惹禍

    其實口腔衛生不佳還可能有致命危機!廣州一位41歲的外國朋友去年4月初突然高燒,一周後出現呼吸急促、胸悶而就醫,未料4/12竟併發心、腦、肺、肝、腎等5個器官衰竭,並引發敗血性休克險死,經全院出動才搶救回一命。醫師後來才發現他的致病因,竟是蛀牙引發心內膜炎。

    看更多:牙齦腫痛還以為是火氣大?牙醫師親揭牙齦發炎6關鍵 這事不解決恐陷惡性循環

     

    中醫師陳曉萱說,大家常說「牙痛要人命」,很多人就是怕牙痛,治療時會更痛而不敢看牙醫,其實中醫有快速止牙痛的方法,利用止痛穴位讓牙齒不痛了後,趕快去看醫師,把牙病治好為上策!

     

    合谷穴、支溝穴快速止牙痛

    陳曉萱說,很多人白天忙,沒有特別感覺,但到了晚上靜下來,牙痛就會變得很明顯,讓人坐立不安、無法安眠。當牙痛的時候,如果沒辦法立即看醫師的話,一個「止痛萬用穴」很好用,就是合谷穴。合谷穴位於手掌虎口的中心,捏按的時候用大拇指用力往食指掌根壓下去會痠痠的位置即是合谷穴。它對急性牙痛的止痛非常有效。

     

    另外一個是支溝穴,位置在手背部,從腕部往手肘方向,約4指橫幅的地方即是。支溝穴對於牙床浮腫或是長膿包的紅腫具有消炎及消腫的作用,可以合谷穴和支溝穴兩個穴位交替按壓,一個穴道大概按30下,交替按壓,具有快速止痛作用。

     

    李俊毅治好20年蛀牙 鼻炎、耳鳴不藥而癒!醫:牙病會要人命,中醫按穴快速止牙痛

    ▲中醫師陳曉萱教按穴位可快速止牙痛。

     

    陳曉萱也提醒大家,最近天氣冷,門診多了很多牙齦腫或牙痛的病人。大家都會說「我上周吃了薑母鴨、羊肉爐」,或是吃了燥熱的食物,還有人是更年期做荷爾蒙治療、做試管嬰兒用黃體素,身體比較燥熱,出現整個牙齦浮腫。如果這種非蛀牙引起,而是體質問題,可以藉由中藥幫忙緩解,這裡她分享兩種茶款:

     

    1.燥熱型→去熱退火

    藥材:竹茹3錢、石斛3錢、黃芩1錢、生甘草1錢

     

    2.腎虛型→補腎固齒

    藥材:熟地黃3錢、石斛2錢、骨碎補3錢、枸杞2錢

     

    基本上治療分兩個方向,一是急性發炎期,也就是上火、發炎紅腫,可以用清熱退火的「解燥熱型茶飲」。竹茹可清火退熱,平常睡不好的人,竹茹有助好眠。石斛可養陰清熱,黃芹可退火,這個茶飲適合吃了上火的火鍋等食物引起的燥熱,有助清熱退火。

     

    而有些人則時不時牙齦浮腫,屬於比較長期內在虛熱導致,這類人要從養腎去幫患者做補水,因此適合補腎虛型的茶飲。

     

    另外在中藥材幫助止痛方面,中藥「細辛」有局部麻醉的作用,中醫古籍裡都會記載用細辛含在口腔,口腔麻木止痛。但陳曉萱建議細辛不宜常用。而在中藥房還有一種「吹喉散」,裡面含有中藥的冰片。冰片是常綠喬木植物「龍腦香」的樹脂加工品,有清熱止痛的效果。

     

    如果都沒有準備中藥,也可以用綠茶包,陳曉萱,古書《侯鯖錄》中提到蘇東坡吃完東西後,都會用濃茶漱口,除可去除飯後的油膩外,他也發現自己的牙齒愈發堅固,蛀牙都好了,其實就是濃茶裡面的氟發揮了作用。而單寧酸也有消毒、止痛作用。

    看更多:嘴破吃什麼比較快好?想馬上好「這樣做」!吃4水果不再讓嘴巴破洞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陳曉萱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李俊毅治好20年蛀牙 鼻炎、耳鳴不藥而癒!醫:牙病會要人命,中醫按穴快速止牙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