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輪椅移位這樣做,不傷腰超省力!施力方式別往上 這角度更好移位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2/02 12:00
  • 字體放大
  • 長輩失能坐輪椅,如何省力上下床?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請來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示範「超省力輪椅移位法」,只要掌握技巧,就能避免搬動長輩時傷到腰部。

     

    輪椅移位可能遇到什麼困難?

    楊忠一表示,以前要從輪椅移位,會請長輩抱著我們,然後採取弓箭步,或是用夾的把長輩抱起來,再轉過去坐輪椅。不過這樣子的缺點是,長輩即使有力氣也很難發力,或是有的長輩可能稍微有能力,他的直覺會先扶著比較近的這一側,這樣可能因為人不夠往前,所以會站不起來。

     

    扶手可拆卸輪椅 不用擺45度角

    如果長輩中風,一邊有力、一邊沒力,要記住「移位的目的地永遠要往好邊」,也就是說,如果長輩右半邊失能,輪椅要放在長輩的左邊位置。楊忠一表示,一般都知道輪椅靠近床後要煞車,擺出45度角位置,利用斜前方的路徑,他提醒,如果扶手是可以拆掀的輪椅,其實擺成水平、黏在床的旁邊即可。如果扶手不能拆卸,就記得是45度,這樣對長輩比較方便。

    看更多:免費輔具租借!申請要準備哪些東西?「這類人」買輔具有補助可領

     

    誘發「正支持反射」有助移位

    而在移動長輩前,可以用腰帶或移位帶製造提把,有助施力。移位時要讓長輩比較好的那隻手,去扶遠端的輪椅扶手,這樣子才能順利坐進輪椅。楊忠一強調,人想要站起來要盡量向前,讓上半身的重量挪到腳,這樣會誘發「正支持反射」,腳就會發出力量。移動長輩時要站在長輩前方,萬一長輩往前趴才能頂住、避免跌倒。而長輩的腳一定要往內收,這樣子在被往前帶的時候,身體重量移到腳上,人才可以順勢起來。

    看更多:臥床最怕長褥瘡!學會輕鬆幫翻身 長輩能坐、能下床,更健康!

     

    輪椅移位這樣做,不傷腰超省力!施力方式別往上 這角度更好移位

     

    用力的方式不往上 要往斜前方

    此外,用力的方式不是往上提,而是斜的,等於是把長輩的體重往輪椅方向挪,移位時要告知長輩「我們站起來喔」。如果家中沒有轉移專用腰帶,也可以使用皮帶,但扣環必須結實,而且提的地方不能太硬,以免手痛、長輩也會痛。

     

    輪椅移位這樣做,不傷腰超省力!施力方式別往上 這角度更好移位

     

    如何從輪椅移位到床上?

    如果我們要讓長輩從輪椅回到床鋪上,技巧也一樣。提醒要注意的是,先觀察長輩的臀部大概會坐在床鋪的位置,支撐的手要放遠一點,不能在該區域,而是要在臀部的旁邊。手就定位以後,身體就往前,一樣要收腳,然後拉起腰部移位帶,往床邊施力,讓長輩的腳盡量出力,就能輕鬆移過去。

    看更多:她膝蓋痛走不動!天冷膝蓋更痛 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楊忠一提醒,這種移位法僅適用於長輩還有一點點力氣,而且坐得穩,才可以使用。

     

    輪椅移位這樣做,不傷腰超省力!施力方式別往上 這角度更好移位

     

    ◎ 諮詢專家/楊忠一主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輪椅移位這樣做,不傷腰超省力!施力方式別往上 這角度更好移位
  • 人氣排行榜